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解液 » 正文

中国锂电池添加剂行业发展研究白皮书发布,2026年市场规模增长至161亿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2-15
      锂电池电解液主要由电解质、有机溶剂和添加剂组成,其中,添加剂能够定向改善电解液、锂电池的各项性能,占电解液质量的2-5%,占电解液成本的10-25%。虽然占比不大,但由于不同种类的添加剂性能不同,在电解液的差异化竞争中发挥着重大作用。

 

电解液添加剂具有成膜、高压、增强导电、阻燃、过充保护、高低温性能改良、除酸除水添加剂等功能,复合电解液添加剂研究逐渐增加。

目前市场上成膜添加剂使用广泛、种类繁多,但在使用范围上略有差异。

磷酸铁锂电池基本上都是用VC,FEC通常应用在一些高压数码电池上;三元锂电池由于镍活性强,用VC和FEC这类保护负极的添加剂使用的更少。高镍三元体系电解液中VC含量一般在1%以下甚至不添加。

 

表1 主流电解液添加剂使用范围

添加剂类型

使用范围

用量

解决问题

VC

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

2%-7%

保护负极

FEC

高压3C电池、三元锂电池

5%-9%

保护负极

1,3-PS

钴酸锂电池、三元锂电池

0.5%-5%

保护负极

MMDS

锰酸锂电池、钴酸锂电池

0.5%-1%

保护正极

DTD

三元锂电池

0.5%-3%

保护正/负极

LiBOB

锰酸锂电池、镍锰钴酸锂电池、三元锂电池

0.5%-3%

保护正极

TMSP

三元锂电池

1%-3%

保护正极

LiFSI

三元锂电池

1%-2%

保护正极

LiFSI

高镍三元锂电池

5%-7%

保护正极

 

近些年全球对新能源产业的日益重视带动新能源汽车消费量逐步提高,外加电网储能领域的投资项目,锂电池需求大增。电解液作为锂电池不可或缺的部分,是添加剂的下游市场。随着电解液企业加快在电解液赛道的布局,2022年国内电解液出货量预计增长至64.8万吨,对添加剂的大量需求提供有力支撑。

 

数据说明:2022年数据依据上市公司公开数据、调研、分析预测整理而成。 

由于电池厂对电池和电解液需求不同,电解液添加剂的种类和用量都有较大区别。2018年国内常规的电解液添加剂出货量约达0.87万吨,2022年预计增长至6.8万吨。

 

数据说明:2022年数据依据上市公司公开数据、调研、分析预测整理而成。 

2022年VC市场CR3集中度为70%,FEC市场CR3集中度为75%,这两个产品的市场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数据说明:2022年数据依据上市公司公开数据、调研、分析预测整理而成。 

在新能源汽车、储能等终端需求强力拉动下,中国电解液添加剂(VC/FEC)的市场规模将由2021年57.4亿元增长至2026年161亿元,5年复合增长率达23%。

了解《中国锂电池添加剂行业发展研究白皮书》更多详情,请参见: 

  中国锂电池添加剂行业发展研究白皮书.pdf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