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特斯拉与松下签3年电池定价协议,将扩大内华达州超级工厂产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18  来源: 36氪
特斯拉与松下正在重修旧好。

6月16日,特斯拉官方表示,已于6月10日就和松下合作在内华达州超级工厂生产和供应用于特斯拉电动车的锂离子电池签订了2020年定价协议。

协议对双方在定价、计划投资和技术改进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同时规定了松下的产能以及特斯拉在前两年对此做出的采购承诺。

该协议的有效日期为2020年4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同时,特斯拉还对与松下合作的一般性条款和条件做出了修改,修改后的条款将在松下实现特定生产里程碑10年后到期。

当前,特斯拉主要的外部电池供应商有松下、LG化学和宁德时代,其中,松下是特斯拉长期的电池合作伙伴,双方合作运营的内华达州超级工厂是世界上最大的锂离子电池工厂。两家公司不仅合作开发用于特斯拉电动汽车的电池,在2016年还成立了太阳能电池合资公司。同时,双方在位于纽约布法罗的超级工厂合作生产太阳能电池板的核心组件。不过,在此之前的几年里,特斯拉不稳定的生产导致与松下的合作关系变得紧张,特斯拉的自研电池计划也逐渐浮出水面。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曾抱怨,因松下电池产量不足而限制了Model 3的生产。特斯拉希望内华达州超级工厂可以生产高达105 GWh的电池单元和150 GWh的电池组,以支持特斯拉的业务发展,然而,这些扩张计划最终搁浅。

今年2月,双方宣布终止在太阳能电池上的合作关系。

今年5月,松下发布的财报显示,内华达州的特斯拉超级工厂的电池业务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当时,松下首席财务官梅田裕一(Hirokazu Umeda)一改此前的冷淡口风,表示内华达州工厂目前的年产能为 35 GWh,而特斯拉的需求强劲,双方正在就扩大工厂产能进行讨论,并且将在本财年内努力改善材料和技术,以提高电池容量。

受到疫情及近年来发展疲软的影响,松下业绩表现不佳。其财报显示,在截至今年3月的财年中,该集团的营业利润下降了29%。而特斯拉逆势增长的电池业务成为财报中少有的亮眼部分,这是松下“回心转意”的重要原因。

据能源领域市场调研企业SNE Research发布的报告,今年一季度世界各国登记注册的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使用量中,在中国产特斯拉Model 3、奥迪 e-tron等电动汽车带动下,LG化学装机量剧增,占到27.1%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过松下拿下第一。外界普遍认为,这一改变的主要原因来自LG化学争取到国产特斯拉的大额订单。新冠疫情重压下,凭借一己之力点亮黯淡的全球汽车市场的特斯拉无疑是块可口的奶酪,电池巨头们谁也不愿轻易放弃。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