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补贴政策延长两年,新能源车市竞争格局会被重塑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02  来源: 第一财经
新能源汽车迎来利好政策,这也给新能源车企打了一剂“强心针”。3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消息一出,蔚来汽车(NIO.US)昨日股价大涨近6%。

“本次政策出台整体将有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良性发展,对企业以及消费者来说都是利好,也说明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向是坚定的。这对新能源汽车企业是意外的利好,我们现在的工作都是按没有补贴的情况来开展的。”北汽新能源新闻发言人连庆锋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某自主车企一名内部人士则对记者表示:“现阶段有利好政策总比没有好,后续要看补贴的具体细则,包括补贴金额是否会扩大、技术标准等。”

由于补贴大幅退坡,新能源汽车在2019年踩了急刹车,销量出现下滑。此外,受补贴退坡影响,新能源车企利润也有所下滑。以国内头部新能源车企比亚迪为例,其2019年营收首次下降,同比减少1.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同比下滑42.03%至16亿元。比亚迪方面在财报中指出,利润大幅下滑就是因为行业及政策变化、研发费用上升等。而比亚迪内部人士此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去年汽车行业整体市场需求依然疲弱,叠加燃油汽车价格体系变化的冲击及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的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销量不及预期,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业务盈利因此有一定幅度的下滑。

叠加疫情影响,2020年新能源汽车更是出现了大幅下滑的情况。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达1.1万辆,同比下降77.7%,环比下降70%。多家自主新能源车企承压,从头部新能源自主车企来看,北汽新能源2月份销量为1002辆,同比减少65%。比亚迪2月新能源车型销量为2803辆,同比下滑80.6%,自去年7月新能源补贴再次退坡以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出现连续8个月同比下滑。江淮汽车2月销售758辆纯电动乘用车,同比下降67.61%。与此同时,特斯拉2月份在中国市场交付量3958辆,占据中国电动汽车总体销量30%左右。

“2月份市场是一个不寻常的市场,不能拿来做普遍性分析。到底特斯拉对新能源车行业带来多大冲击需要再观察3、4月市场情况。”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梅松林对记者表示,但外资品牌进入的确给自主车企带来了压力。

“国家出台该政策主要是从企业和行业竞争的角度来考虑的。如果没有继续推出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国内企业的行业竞争力会下降。补贴政策延长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小车企的经营和成本压力,这样规模更容易上来,消费者的接受能力也会更快。”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记者表示,延期两年也是基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成熟度来考虑的,预计两年后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会降下来,大家认为那时候新能源汽车市场能独立发展起来。

在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看来,此次延长2年的补贴政策,受益最显著的应该是一些小型的新势力车企,相当于给他们提供了更长的缓冲期。因为这些车企中,很多连车型都没有下线,又遇到疫情冲击,补贴对他们来说可谓是“救命稻草”。不过,补贴延长使行业集中、优质发展的时间战线又拉长了。

目前,多家造车新势力陷入资金困境,一些造车企业甚至已出局。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资金也是其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我相信这肯定是最近最大的政策利好,感谢政府!刚好我们认为2022年会是智能汽车的拐点开始,无缝接驳。”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微信朋友圈上发文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始于2010年开始,这使市场快速发展,但同时行业也出现了骗补现象。随后,补贴政策门槛逐步提高,一些低技术产品被市场淘汰,新能源汽车也从政策驱动逐步转向市场驱动。而此次补贴政策延长,如何保证行业自律发展仍是行业备受关注的问题。

“接下来的补贴应该在高续航、高能量密度等技术方面进行补贴,更多地转向市场环节,而不仅仅是为企业降低成本。”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对记者表示,在早期,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产品布局主要围绕补贴政策展开的,这使企业只盯着短期利益进行产品研发,推出的大多都是满足最低标准的产品,也造成了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主要集中于低端产品的现象。随着补贴门槛变高,一些低续航里程的产品已相继被淘汰。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恢复不仅需要政策支持,后期更多要靠市场,企业仍需增强核心技术等竞争力。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不少行业人士建议鼓励政策要从制造端延伸到对购买者的补贴,在使用环节有更多的政策支持。

此外,补贴政策延长也将对动力电池企业产生一定影响。伊维经济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随着补贴的延长,可能整个动力电池行业的洗牌不会那么快了,2年的延长期又能给其他排名相对靠后的电池企业一些希望,甚至还会冒出来一些全新的动力电池企业面孔。而补贴延长对三星SDI、LGC、SKI等外资动力电池企业可能会产生不利影响,外资电池企业近两年来在国内大规模建厂,期待在2020年补贴政策取消后抢占相当一部分国内乘用车市场,而补贴的延长,至少让这些外资动力电池企获得自主品牌车企的订单带来一定难度。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