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动态 » 正文

关于成立《镍钴铝酸锂(NCA)》协会团体标准工作组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5  来源: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各有关单位: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动力锂离子电池需求的大幅增长。无论是政策导向、市场需求,还是技术发展方向,对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要求的不断提高,三元材料的市场需求量始终保持高速增长,三元材料高镍化已成为动力锂离子电池材料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补贴退坡和国际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国内动力电池企业正加速高镍三元动力电池产业化步伐。目前,全球高镍三元正极材料主要包括镍钴锰酸锂(NCM)和镍钴铝酸锂(NCA)。

NCA正极材料由于具有很高的可逆比容量(可以达到200mAh·g-1以上),良好的循环稳定性能,已经在动力电池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以其为正极材料的动力电池在特斯拉电动汽车Model S和Model X上展示的优越性能为该材料的应用作了良好示范。目前NCA材料技术及产业化主要掌握在国外少数企业手中,国外主要NCA材料厂商包括住友金属、日本化学、户田和JFE等。其产能并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需求。由于我国动力电池企业前期对NCA材料的需求量较少,国内正极材料企业对NCA材料的关注也较少,在这方面的研究投入十分不足,发展进程缓慢。特斯拉效应已引起了国内部分锂电池正极材料企业和相关高校科研机构对NCA材料研发的重视,但由于缺乏前期技术积累,结合NCA材料本身对制备条件和质量管控的特殊要求,目前我国具备优良性能的NCA制备技术仍处于中试和小批量试产阶段。国内深圳贝特瑞、北京当升、湖南长远锂科、宁波容百、深圳天骄、河南科隆、广州锂宝新材料、湖南桑顿等已有小批量生产。

我国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第一大国,应该高度重视NCA材料的国产化。目前,国内CATL、BYD、天津力神、深圳比克、上海德朗能、广西卓能、天臣新能源等电池企业已开始试产NCA电池。为了加快我国镍钴铝酸锂材料的产业化,规范NCA材料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和《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工作组章程》的有关规定,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将成立《镍钴铝酸锂(NCA)》协会团体标准编写工作组。

欢迎国内主要三元正极材料生产企业、锂离子电池企业和测试认证机构加入《镍钴铝酸锂(NCA)》协会团体标准工作组。参与标准制订工作的单位,应交纳标准工作组支持经费。参编单位支持经费为1万元。

有关加入标准工作组事宜,请咨询协会:

联系人:王熙晨  电话:022-23959049,13752438090

E-mail:wangxichen@ciaps.org.cn <mailto:wangxichen@ciaps.org.cn>

附件: 《镍钴铝酸锂(NCA》协会团体标准工作组成员登记表.doc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2019年12月25日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