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电动汽车市场火引发全球钴矿开采大热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16  来源: 彭博新能源财经  作者:鑫椤资讯
    一场为快速发展的电动汽车市场增加钴供应量的竞赛已然拉开帷幕——这也意味着大型开采商嘉能可公司(GlencorePlc)与刚果民主共和国之间新的竞争。钴是生产电动车用电池的必要原料。

    继2016年钴价上涨一倍有余之后,位于澳大利亚、美国和加拿大等地的一系列钴开采项目正陆续上马。嘉能可的钴产量占全世界的近三分之一,主要来自刚果,而刚果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钴生产地,占全球总产量的65%。

    在那些新的全球开采项目背后的支持者当中,包括亿万富翁阿尼尔?阿加瓦尔(AnilAgarwal)和矿业大亨罗伯特?弗里德兰(RobertFriedland)。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报道,预计在电动车热潮的推动下,到2030年钴需求量将增长30倍有余,他们正准备借此之机大赚一笔。

    “必须在刚果以外的地方拿出应对措施,”弗里德兰旗下公司CleanTeQHoldingsLtd.的首席执行官萨姆?里加尔(SamRiggall)表示。CleanTeQ正在悉尼以西大约350公里的地方开发一个总投资6.8亿美元的钴、镍和钪的项目。里加尔称,刚果对市场的严格控制成了电池生产商和汽车制造商的一块心病,“它们都在拼命寻找非洲以外的供应来源。”

    “电动汽车时代的到来给钴市场带来了一段前所未有的增长期,”嘉能可的市场营销和钴业务负责人弗兰克?舒尔德斯(FranckSchulders)在接受采访时说。据高盛集团(GoldmanSachsGroupInc.)2015年底发布的报告,包括大众汽车(VolkswagenAG)和福特汽车公司(FordMotorCo.)在内的汽车制造商纷纷投资电动汽车,预计到2025年,整个电动汽车市场的规模将达到2440亿美元。

    据大宗商品咨询公司CRUGroup的数据,钴需求量正不断增加,而每年10万吨的供应量却基本保持不变,使得2016年的钴供应缺口达到1500吨,2017年的供应缺口可能会增加两倍。CRU的高级顾问爱德华?斯宾塞(EdwardSpencer)在电子邮件中说,目前已有超过370个未开发的钴资源发现,到2023年,刚果以外至少有12个可行项目可以实现投产。

    “现有的供应不会一直满足需求,”矿业公司ArdeaResourcesLtd.的董事总经理马修?佩恩特(MatthewPainter)说。该公司正准备开发位于西澳大利亚、原属于淡水河谷公司(ValeSA)的一处矿床,据ArdeaResources估计,这里可能蕴藏了发达经济体当中规模最大的钴资源。他说,“一些对钴供应量的预测相当严峻。”

    2016年底时,伦敦金属交易所钴价约在每吨3.2万美元,较一年前上涨36%,2017年迄今已上涨约65%,至每吨逾5.6万美元,折合每磅(1磅=454克)超过25.4美元。CRU的斯宾塞说,2017年,钴价可能会上涨一倍,到2020年可能依然会保持在每磅20美元以上。

    根据悉尼项目开发商CobaltBlueHoldingsLtd.的数据,一辆电动汽车上的电池通常含有15公斤钴,一台笔记本电脑需要约33克,一部智能手机需要6克钴。

    几乎所有的钴都是作为镍矿和铜矿的副产品开采出来的,“在新项目中,钴价的上涨肯定会使一些计划当中的多金属开发项目更加可行,”麦格理集团(MacquarieGroupLtd.)的大宗商品研究主管科林?汉密尔顿(ColinHamilton)说。他表示,尽管刚果仍将是钴金属的主要供应国,但由于其他地区的开发,该国的市场份额将会下降。

    据研究公司BusinessMonitorInternationalLtd.的数据,澳大利亚的已探明钴储量约占全球的14%,预计在截至2021年的六年当中,该国的钴产量将增长31%。同期刚果的钴产量将增加24%,中国产量增长10%。

    “现在有一些有新想法、新矿场和初级的采矿公司出现。它们都是多年没有进行开采,并且规模都很小,就像梦幻一样。它们不会对我们的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矿业公司EurasianResourcesGroup的首席执行官贝内迪克特?索博特卡(BenediktSobotka)说道。EurasianResources在刚果从事铜和钴的开采。据CRU的斯宾塞介绍,到2022年,嘉能可和EurasianResources刚果项目的钴开采量可能会增加4万吨。

    刚果正面临需要限制人工采矿的压力,包括钴的开采。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International)2016年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该行业普遍使用童工。由于供应链方面的担忧,美国最大钴消费者之一的特斯拉汽车公司(TeslaMotorsInc.)于2014年开始只从北美的矿商那里采购钴。苹果公司在2017年3月表示,它已经将禁止采购的冲突矿产范围扩大到了钴。

    嘉能可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业务主管安娜?克鲁季科夫(AnnaKrutikov)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整个钴供应链都有“研究来源、验证和进行这种尽职调查的机制。”她说,嘉能可在刚果成立了一些合作社,有超过3000名成员,可以向那些从事人工采矿劳动的人提供了其他工作,包括农业领域的工作。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PeterGrauer)在嘉能可公司担任高级独立非执行董事。

    总之快速发展的电动汽车市场带火钴矿开采项目,预计2017年钴价可能上涨一倍。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