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解读2017年两会新能源热点 把握电池产业发展机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18

2017年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了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加强环境保护,推进生态建设,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等,依旧是两会的焦点。

2016年,“新能源”陷多事之秋、弃风弃光、补贴拖欠、电价下调等一系列的问题。

2017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提到: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提出三大措施——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水、土壤污染治理;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在阐述“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时,不止一次地提到了“清洁能源”这四个字,“优先保障清洁能源发电上网”、“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

清洁能源汽车,是以清洁燃料取代传统汽油的环保型汽车的统称,其特征在于能耗低、污染物排放少。比如: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氢能源动力汽车、太阳能汽车等。在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使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作为车用燃料等,其共同的特点就是采用各类技术,有效地降低汽车的能源消耗和尾气中有害物质的排放,从而降低汽车在使用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可以说是广义上的新能源汽车。

清洁能源汽车,在我们治理雾霾、治理环境污染方面,无疑达成了普遍共识。但是电池和配套设施的不完善也成为了公众普遍担忧的问题。

目前,我国的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普遍以锂电池为主,其寿命在使用的过程中会慢慢衰减。所以,电动汽车目前最难解决的核心技术问题就是要解决高能量比、长寿命、快充电的动力电池,以及后续动力电池回收的问题。

同时,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会上说:针对新能源汽车的骗补行为,要加强补贴流程监管,同时国家也在考虑在2020年时将补贴全部退出,在取消补贴政策之后,考虑用传统汽车的油耗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的积分,建立一种交易制度,希望成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后的替代措施。

针对清洁能源汽车上的问题,各界大咖都发表了各自的提案:

1、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针对缓解能源安全挑战、改善空气质量与促进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方面,提出了建议全国推广甲醇汽车,发展甲醇替代燃料。

2、全国政协委员、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柳崇禧提出了纯电动不可作为持续发展的动力,他更倾向于氢燃料电池取代纯电动力。

3、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提出了鼓励太阳能汽车发展的议题,利用“太阳电池集成在汽车的车顶,直接利用太阳能发电”,将“边开边充”、“短途不插电无限行驶”成为可能。

4、全国人大代表李国梁则提出建议从国家层面尽快制定换电式车辆、电池等系列标准,实现新能源汽车企业与电池生产企业的产品兼容性等问题。

5、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提出破除新能源汽车的地方保护政策等问题。

……

“优先保障清洁能源发电上网”,清洁能源发电,其实也就是说在能源生产、消费过程中,选用对环境低污染或者零污染的能源。比如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水力发电等。在这个问题上,各代表委员也是从各个角度出发,积极献言献策:

1、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提交了《关于加快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提案》,建议尽快启动4GW光热示范项目申报工作。

2、全国政协委员、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寿山等31名全国政协委员共同提交了《关于理顺光伏项目用地管理、土地税费等相关问题的建议》,提案中提到了光伏电站用地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表示对发展光伏产业的支持。

3、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公司董事长贺禹、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寿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炳华等多名政协委员,共同提交了《保障核电按基荷运行,落实低碳绿色发展战略》的议案。议案中明确了要充分发挥核电站的作用,明确核电按基本负荷运行,研究相关配套设施,实现核电满发,并加强省区间电网通道的建设和利用,推动核电集中跨区送电,保障核电消纳等。

4、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提议:完善基本支付规则,简化补贴资金征收和拨付程序,清理并改革不合适的税制,减免光伏行业的税费。

5、全国政协委员陈旗提议说,新疆哈密地区的全年日照时数达3500小时,拥有丰富的光能资源,希望将哈密列为国家太阳能光热发电基地。

……

今年的两会有很多的看点,在清洁能源方面,2016年发生了如下的变化:

    2016年清洁能源的消费比重,提高了1.7个百分点。

    2016年煤炭消费比重,下降了2个百分点。

    2016年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4%。

    2016年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5.6%。

    2016年退出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

面对2017,又有了新的部署:

    2017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分别下降2%。

    2017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

    2017年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

    2017年计划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

通过以上的数字,我们可以看出,从2016到2017,能源问题是一个核心问题。打好蓝天保卫战,就需要我们注重生态的保护与修复;着力发展环保、节能、低碳的产业;提倡宜居、健康的生活方式等,要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发电上网,在能源结构转型的过程中,分布式能源正在成为一个新的方向。

中国政府制定的各种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为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产业未来15-20年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因此,中国电池行业相关企业要积极主动转变发展方式:要从产能扩张转到提质增效上来,坚持依靠科技创新,走产异化、高端化发展之路。企业、大学和研究机构要积极走联合发展之路,实行强强联合,上下游企业间要紧密合作,形成不同形式的产业联盟,长期合作、联合攻关,要尊重和保护对方的知识产权,通过制定协会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来规范行业发展,避免无序竞争。要加快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产品结构调整,加快开发高比能量、高安全性和低成本电池及相关配套材料以满足新能源汽车和储能对电池产品的巨大需求。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提供)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