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极材料 » 正文

宁波金和锂电:三元材料要做到全球市场三成份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22
  中国电动汽车重大科技项目的研发始于2001年,经过两个五年计划的科技攻关以及奥运、世博、“十城千辆”示范平台的应用拉动,电动汽车从无到有,技术处于持续进步状态,电动汽车技术进步对动力电池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影响动力电池性能的关键材料正极材料的技术进步显得愈发重要。
 
  作为国内三元材料出货量最大的正极材料企业,宁波金和锂电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金和锂电)正在迎来新一轮机遇。需要指出的是,宁波金和锂电的控股方来自容百投资,这是一家专业从事并购和行业整合的投资控股公司,通过创新的投资+实业的的商业模式,对被并购企业进行整顿提升,通过企业之间的合并吸收,使资源得到优化配置而创造价值。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宁波金和锂电营销总监赵凯表示,预计到2021年,全球三元正极材料需求将达到50万吨,“我们要做全球第一,需要达到全球市场30%的份额,也就是13到15万吨。”
 
  高镍三元材料市场将逐渐打开
 
  今年年初,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明确表示,暂停三元锂电池客车列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这一消息在当时引起巨大争议。而在近日,工信部在召开的新能源汽车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自2017年1月1日起,在补交第三方检测报告后,三元电池客车可以新申请《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这一表态被解读为三元锂电池在客车上的应用自2017年1月1日起将解禁。
 
  事实上,在正极材料领域,三元和磷酸铁锂的技术路线上争议已经逐渐明朗,在现有电池设计体系下,正极使用磷酸铁锂的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无法达到300Wh/kg的目标,三元材料在能量密度方面相较磷酸铁锂较大的优势,有可能实现300wh/kg的目标。
 
  “现在三元电池在车上在车上的应用已经很普遍,特斯拉不说,就说国内的,比如北汽的很多车都在用三元电池”。赵凯告诉记者,“安全性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不是说某一个材料能解决的,这是需要电池体系解决的。三元材料替换磷酸铁锂,将是不可逆转的。”
 
  赵凯表示,目前国内动力电池主要使用NCM111及NCM523材料,但高镍三元材料的占比持续上升,2016年国内高镍三元材料(NCM622、NCM811、NCA)在三元材料总产量的占比已经超过6%。而宁波金和锂电的高镍产品NCM811、NCA已开始大规模量产。
 
  “金和是国内最早批量生产NCM811的企业”,赵凯补充说道,因为进入较早,宁波金和锂电早在2012年就可以批量,但直到今年市场才逐步起来。
 
  记者了解到,目前宁波金和锂电的正极材料年产能在1万吨/年,计划到2021年达到13万吨/年。赵凯表示,目前主要生产基地在宁波余姚市。在湖北鄂州规划的2万吨产能,明年上半年也会有7000吨达产。到2018年之后,年产能达到2万吨,目前已经开始建设。此外在贵州遵义,计划投资36亿元建设年产10万吨生产基地。
 
  赵凯指出,目前宁波金和锂电高镍三元材料年产能800吨/年,在湖北扩建的产能便是高镍三元材料。他坦言,目前高镍三元材料出货量仍然较小,市场远远未完全打开,预计未来几年才会逐渐爆发,并且将首先爆发在圆柱市场。
 
  行业整合趋势明显
 
  11月22日,工信部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汽车动力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7年),将动力电池企业门槛大幅提高。新版的《征求意见稿》中,锂离子动力电池单体企业年产能较两年前旧版的《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规定的“不低于2亿瓦时”调整为“不低于80亿瓦时”,40倍的上调幅度引发业界一片唏嘘。
 
  赵凯表示,任何行业都是由分散向集中来发展的,而集中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行业自然的竞争,淘汰较弱的企业,而能够生存下来的企业逐渐壮大;还有一个方式是国家出台一些产能规范,设置一定的门槛,这样的一种方式会加速行业整合趋势。他认为,自由竞争留下来的企业更有活力,也更有利于中国的电芯企业与国际企业竞争。
 
  赵凯告诉记者,目前行业做正极材料已经有200多家企业,而做三元体系的也有几十家,但真正具备实力的则不到10家。
 
  记者注意到,目前,控股方容百投资下辖除宁波金和锂电之外,还有北京容百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载世能源株式会社(韩国)、EMT(韩国)、上海容百新能源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湖北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六家控股子公司,并参股Town Mining Resource Co.,Ltd(韩国)。容百投资拥有完整的从废料回收到前驱体、正极材料的循环产业链。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日,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要求做出详细规定,并提出了相应的奖励和处罚措施。
 
  赵凯向记者介绍,目前公司所涉及的回收主要集中在废正极材料回收,其中包括钴酸锂、锰酸锂、三元材料等废正极材料,公司对这些废正极材料进行回收,把它变成原料。此外,宁波金和锂电也正规划往电池拆解方面延伸。
 
    “随着动力电池越来越多,这个量也会越来越大,这一块应该是整个行业里面利润比较高的一个地方,我们也非常重视”。赵凯说。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