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北京新能源车充电桩故障率高 充电用时差三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8-20  来源: 人民汽车
核心提示:记者在采访中询问了几名购车近两年的车主,他们都表示,凡事没人管的充电桩都有故障。而故障率较高的充电站主要有:东城区景山西街金宏威充电站、丰台区马连道能瑞充电站、石景山区五棵松卓展充电站、昌平区供电公司等。
  北京市公共充电桩的数量与日俱增。随着充电设施规模的不断扩大,使用中的问题也纷纷暴露出来。比如,充电费用不统一;充电桩故障率高;充电站不好找等。那么,公共充电桩用起来真的方便吗?
 
  “人民汽车”记者实地探访了北京市六城区近20个公共充电站,真实记录了新能源车主在充电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希望能向新能源车主提供一些真实、实用的信息;也望有关部门对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和调整。
 
  故障率高:无人值守的站点 6个充电桩坏了5个
 
  上午十二点多,位于海淀区鼎好电子城地下停车场的充电站就已经排起了队。令记者不解的是6个快充桩,车主宁可排队,也不用另外5个。
 
  正在排队的陈先生告诉记者,车还剩20%电时,他就火急火了地往这边赶,好不容易找到了,结果5个充电桩坏了,唯一好使的一个还有人在用。“我一会儿还有事儿,真是太不靠谱了。”陈先生急得走来走去,不知如何是好。
 
 
  中石化的快充电桩位于中石化加油石站内,由于有专人负责充电服务和设备维护,故障率较低。
 
  “这个充电站点我也是第一次来,但类似的情况我在其他地方也碰到过。” 另一位正在充电的车主告诉记者,国家电网的充电站都没有工作人员服务,遇到问题都不知道是因为操作不当导致的不能用,还是机器干脆就坏掉了。
 
  记者在采访中询问了几名购车近两年的车主,他们都表示,凡事没人管的充电桩都有故障。而故障率较高的充电站主要有:东城区景山西街金宏威充电站、丰台区马连道能瑞充电站、石景山区五棵松卓展充电站、昌平区供电公司等。
 
  用时不等:不同公司的电桩 充电用时能相差3倍
 
  下午两点,记者来到了位于朝阳区华贸公寓地下三层停车场的充电站,这里是由北京富电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快充桩11个,慢充电37个。快充桩基本全满,在站点工作的服务人员介绍,再过一会儿就要排队了。其中,一位比亚迪E6的车主吴先生告诉记者,在这里充满电仅需一个多小时,而在国家电网的充电站就要三到四个小时。
 

 
  朝阳区华茂公寓充电站快充电桩,在这里充电较为省时。
 
  尽管缩短充电时间对电费和服务费没有影响,但是能够节省的停车费却是相当可观的。 “只要在这附近,我都会到华贸这个点儿来充,又快又便宜嘛。” 吴先生说。
 
  据记者了解,理论上,纯电动车充电的速度快慢并不由充电桩决定,而是由车本身的电池管理系统决定。因此,纯电动车在过热和过冷的环境中,会自动减少功率的输出从而延长充电的时间。但在实际操作中,如果充电桩出现故障了,比如风扇坏了,也会导致充电速度变慢。
 
  设计缺陷:充电桩建在草丛里 想充电车停哪儿呢
 
  在海淀区京仪大酒店的地面停车场,记者发现两个国家电网的快充桩竟然安装在围有铁栅栏的草坪绿地里,旁边不仅没有施划相应的停车位,甚至还摆放着几只拉起线的椎桶,防止车辆停靠。

 
 
  海淀区京仪大酒店的国家电网充电桩安装在草坪内。
 
  面对如此恶劣的充电条件,现场仍有一辆北汽EV200的纯电动车,将草坪充电桩的充电插头接了过来,车主甚至趁着充电的时间躺在车里呼呼大睡。该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缴纳5/小时的停车费,电动车停在非车位处充电他们也是不干涉的。
 
  北京市电力公司回应:草坪里可以停车 夏天充电桩故障率最高
 
  对于公共充电桩故障率偏高的问题,北京市电力公司智能用电处的小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因为充电桩的耐热性较差,在夏天的高温天气下充电设施的故障率会明显上升。同时,今年五一后新能源汽车销量剧增,使得公共充电桩的使用频率也持续攀升。再加上,很多用户对充电桩使用不熟悉、爱护不佳造成了很多人为破坏。
 
  对于充电桩建在草坪里没有车位的问题,小梁告诉记者,在海淀区京仪大酒店的地面停车场建桩之初,该场地的产权人并不同意将充电桩建在车位上,但承诺了草坪可以停车。最后,协商无果,就只能建在草坪里了。小梁表示,没有想到会给车主造成如此不便,以后会对该位置的充电桩环境做出调整。
 
  在海淀区清华科技园充电站,车主怕雨天存在安全隐患,给爱车的充电接口套上了塑料袋。
 
  记者手记:说好的方便充电呢 莫要为了规模忘了质量
 
  国家不断扩大公共充电设施规模的初衷是想打消消费者的里程焦虑,创造一个更方便更安全的充电环境。
 
  记者通过走访为数不多的几处充电站,却发现充电桩的数量的确上去了,但充电桩的技术质量并不那么过硬,使得新能源车主在实际操作中遇到了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问题,加之国家电网运营的所有充电站点都没有服务人员,无形中又加大了车主们解决问题的难度。
 
  笔者以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一定要在保证质量与服务的基础上谈规模,否则一旦丢失了消费者的信任,就算有再多的利好政策也挽回不了一个失了民心的市场。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