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可再生能源的电池存储不经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8-10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欧洲最大电网运营商法国电力的一个试验项目表明,可再生能源的电池存储尚未发展到足够具有经济性的地步。一些分析师预测,欧洲电池行业爆发点大约在2020年来临。ERDF官员表示,难以预测电池成本将下跌到多少才能到达对电网存储来说是有价值的地步。
 
  欧洲最大电网运营商法国电力的一个试验项目表明,可再生能源的电池存储尚未发展到足够具有经济性的地步。 

  对于风能和
太阳能的支持者来说,这一结论发人深省。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蓄电池必须能保存住晴天、大风情况下产生的电力,只有这样,才能在阴天无风的时间里用电。 

  2011年11月,欧盟最大的智能电网项目Grid4EU开始执行。该项目由法国电力EDF、意大利Enel、西班牙Iberdrola、捷克CEZ、瑞典Vattenfall公司和德国RWE六个配电系统运营商(DSO)负责,覆盖了欧洲50%以上的用电客户。参加项目的有公用电力企业、制造商、大学和研究机构等37个合作单位。明年1月,该项目执行期结束,总投资5400万欧元(约合5905.44万美元)。 

  法国电力支持的“Nice Grid”试验项目,投资3000万欧元(约合3280.8万美元),是Grid4EU最大的项目之一。 

  在尼斯(Nice)郊外的卡罗村,法国电力的电网设备ERDF将电池和屋顶
太阳能电池板连接起来,由此,公用事业规模的太阳能电池板接入了本地配电网络。 

  卡罗村每小时具有2.5兆瓦的
太阳能能量。每块屋顶太阳能电池板和20个锂离子电池相连。居民对这些4千瓦时电池没有控制权,完全由ERDF操控,类似特斯拉的7千瓦时电池Powerwall。

  ERDF还给几十家住户连接了两个100千瓦时电池来吸收
太阳能产生的能量。还把两个60千瓦时电池连入低压电网,一个连入高压电网。总成本不到200万欧元(约合218.72万美元)。 

  由阿尔斯通开发的软件调节卡罗村电网的流量,并已广泛应用到其他城市和国家。 

  但电池成本是该项目的罩门。 

  一位ERDF官员对路透社表示,尼斯试点显示,ERDF发现,欧洲电池存储成本为每度电500-1000欧元(约合546.8-1093.6美元)不等。另外还有额外的30%用于设备安装和逆变器。 

  这个成本的
蓄电池在德国和丹麦完全具备经济可行性。这两个国家是欧盟可再生能源利用最领先的地区,零售电价约30欧分,是欧洲最高的电价。 

  但法国不一样。法国居民电价约17美分,大部分欧洲地区平均电价约为21美分。 

  为尼斯试点供应电池的Saft公司
新能源存储部门负责人承认,“新能源经济上的可行性不适用于欧洲大陆大多数电网。” 

  一些分析师预测,欧洲电池行业爆发点大约在2020年来临。ERDF官员表示,难以预测电池成本将下跌到多少才能到达对电网存储来说是有价值的地步。“这就是我们在尼斯试点结束时要评估的一件事。” 

  欧洲25%的电力依赖可再生能源。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到50%。
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的间歇性要求电网具备灵活性,存储电力的电池能满足不同时间段需求的起伏,且价格经济实惠。

  但事实上,相比于
太阳能电池板,蓄电池成本降幅缓慢。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