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190亿美元利润空挡 纯电动汽车电池组回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18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2015年以来,国家提倡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在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链中,废旧电池组回收的商业化将成为产业胜负手,好则一本万利,坏则利润外流。
 
  2015年以来,国家提倡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在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链中,废旧电池组回收的商业化将成为产业胜负手,好则一本万利,坏则利润外流。 

  国家对废旧电池的回收策略,在2012年出台的《节能与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和2014年出台的《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废旧电池回收的主体企业和利用方向,至于处理工艺还处在鼓励企业自主研发阶段。 

  众所周知,1个20克的手机
锂电池可污染3个标准游泳池容积的水,若废弃在土地上,可使1平方公里土地污染50年左右,何况纯电动汽车中将近1吨重的电池组?所以相对生产和销售环节,从根本上解决电池组回收问题才能使纯电动车产业健康发展。 

  我们可以发现,各地政府为贯彻中央文件的精神,纷纷出台鼓励政策。上海市曾出台政策表示,车企回收动力电池政府将补助1000元/套;深圳则建立动力电池利用和回收体系:每卖一辆车厂商拿出600元、政府拿出300元,用于回收动力电池,初步建立电池回收的机制。 

  但国内的纯电动车废旧电池回收远比想象中困难,这主要表现在下面几个方面;首先是
锂电池组构造没有固定标准,回收工艺繁琐;其次锂电池组回收点少,政策鼓励回收力度不够;最重要的是锂电池组再利用工艺复杂落后,成本超过商品市场价值。 

  从政策层面看,感觉是政府在强压着车企回收电池,根本原因在回收电池赚不到钱,如果能优化
锂电池组回收和再利用的工艺难题,使之能商业价值大于成本,那么此现象将出现逆转。

  电池回收的利润空间有多大,我们可以看看国外给出的数据。根据ihscera公司的研究结果,储能行业在未来具有广阔的盈利空间,全行业利润预计将从2012年的2亿美元暴涨至2017年的190亿美元。 

  国外大型汽车制造商已经看到商机并积极运作,从今年开始纷纷宣布将进军该领域。例如
特斯拉发布了住宅用和公共场所用的两款电池,而戴姆勒也将很快推出太阳能储能电池。通用汽车更是在近期发布声明称,将公开电动车电池二次利用技术发展规划。通用汽车发言人拒绝透露该声明的更多细节信息。不过通用对扩大电动车电池的应用面关注已久,早先就曾经提出将电动车电池用于电网。面对咄咄逼人的国外企业,现在眼光已经能放的更长远的国内企业应该及时拿出对策,防止利润外流。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