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尴尬的一次性电池回收 利小效低,收还是不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18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不少报道指出,小小一节电池腐烂于地底,所产生的有害物质能使1平方米的土地永久失去农用价值。
 
  废旧电池回收?赔本的事 

  在手机地图搜索关键词“广州电池回收”,只能搜到两个结果,一个在天河珠江新城花城大道,一个在番禺东环街东沙村环村路。将搜索范围扩大到“广州 电池”,却搜到不少电池生产厂家。新快报记者曾致电珠江新城这家电池回收点,却被告知一次性电池要在0.5吨以上起称才回收,也就是家庭零碎的废旧一次性电池很难回收。 

  现在的情况是,废旧电池回收,利润小难度大效率低,很多企业都不愿意做,即便有补贴,也只是杯水车薪。 

  在瑞士和日本,每处理1吨废电池,政府要补贴废电池处理企业约合人民币5000元。而广州处理废旧电池时政府投入较低,2012年时废旧电池的填埋处理费用仅每吨1800-2000元。太低的补贴让不少企业不愿涉足废旧电池回收。北京一家电池生产公司的负责人说,回收处理废旧电池,是赔本的事儿,因为技术设备都不配套,收回来不及时处理,也都烂了。 

  即便回收也没法处理 

  广州曾多次试推电池环保回收,如2008年5月,越秀区组织“废电池换礼品”活动,一天回收了800多块电池;2010年6月,番禺丽江花园小区自发组成绿色家庭志愿者组织,两个月回收了200多公斤废旧电池;2011年11月,绿芽计划——废旧电池回收志愿活动在华南农业大学正门拉开帷幕;2014年2月,“温暖广州·美丽中国”废旧电池回收行动,6粒废电池可换1斤有机菜,在2小时即回收废旧电池近千节……但往日的回收筒逐渐在街头消失,废旧电池回收活动只是一时一刻,回收到的旧电池也无法处理,环卫部分工作人员也坦言:“即使收到电池,广州也没有能力将它们无害化,最终还是混在普通垃圾里处理。” 

  在“无法处理回收到的废旧电池”这个问题上,番禺丽江花园小区是个例外——既然广州没有能力处理,就联系外地。2010年,该小区电池回收项目负责人巴索风云经过大量资料搜集和实地考察,联系好佛山邦普科技有限公司,由该公司派车上门回收电池,费用全免。经过两年发展,番禺丽江花园的废旧电池回收已取得一定成效,可惜的是,在2013年,定期回收小区电池的佛山企业,因转运许可证未获批,不得不暂停回收电池。 

  电池分类知多少 

  生活中的电池 

  常见有以下几种 

  一次性电池主要指碱性电池,又名锌锰电池,在电池表面可能有其英文名:Alkaline battery,某些会写上无汞碱性电池; 

  镍镉或者
镍氢电池,在电池上的标识分别为Ni-Cd或Ni-H,前者含有大量的重金属镉,后者不含镉,需要注意区分; 

  铅
蓄电池,经常在电动车里面能发现,英文名为lead battery。 

  对环境影响最大的重金属有五种,分别是砷、铅、镉、铬和汞。在电池里面,主要含有其中三种,它们是铅
蓄电池中的铅,镍镉电池中的镉,以及碱性锌锰电池中作为添加剂而存在的汞。另外几种常见的电池,如锂电池镍氢电池,里面的有毒重金属含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有此一说 

  一次性电池不回收 危害也不大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曹国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像南孚、长虹、双鹿这些大企业生产的碱性电池,已经低汞化,没有人为添加汞,所含的只是生产材料中的杂质汞,电池的汞含量与土壤差不多,从环保的角度,回收没有意义”。 

  据报道,我国电池制造企业在2002年达到低汞水平,2005年达到无汞化,这样的一次性电池不会对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显著影响。而且,在没有条件处理的情况下,集中回收会造成集中污染,同时,回收处理废旧电池成本过高,从经济角度看无利可图,何况在回收过程中还可能产生二次污染。曹国庆指出,需要回收的是那些对环境污染大的电池,“像儿童玩具里使用的镉电池、
锂电池,外壳被损坏之后,电解液渗透会对环境造成危害,就需要回收,需要处理。” 

  专家支招 个人回收意义并不大 建成回收体系最重要 

  电池的重金属污染并不只体现在废弃电池的掩埋,从采矿、冶炼、化工制作等等过程,都会产生重金属污染,要减少这样的污染,最好的方法是循环利用。 

  对于这一点,科学松鼠会成员、环境研究人员田不野在果壳网上这样说道:“要减少重金属污染,一般有两个途径。第一,把重金属相关行业搬到其他地方。但我国为电池生产大国,显然这个方法不适合中国。第二,回收利用,把从矿山到家庭的重金属单向迁移体系,变成从产品到废弃品再到产品的循环体系,这是解决重金属污染的最佳途径。” 

  他指出,不仅仅是电池,所有不可再生的物质都有循环利用的必要,只是按照难易程度需要循序渐进。所以,对于个人,废旧电池不要去收集了;但是为了更好的环境,我们必须支持和督促早日建成废旧电池回收体系,甚至,不仅仅是废旧电池回收体系,整个社会的垃圾分类回收体系都应该这样。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