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糟糕的电池续航 终于有家巨头看不下去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14  来源: 新浪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俨然成为全球科技急先锋的 Google X 在最近找到了一个全新的方向,那就是迟迟得不到实质性进展的电池技术。
  2010 年,因为研发无人驾驶汽车而被曝光的 Google X 实验室在近年来张罗起了很多疯狂的项目,包括已经“回炉再造”的 Google Glass,“让互联网之光普照全人类”的 Project Loon,这也成了科技和互联网企业在新时代突围的一个写照。
 
  俨然成为全球科技急先锋的 Google X 在最近找到了一个全新的方向,那就是迟迟得不到实质性进展的电池技术。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消息,Google 的电池技术研发将不仅仅局限在手机平板领域,而是纵深和惠及到各个与之相关的产品线,如 Google 自家正在研发的电动无人驾驶汽车、医疗器械(测血糖的隐形眼镜)、机器人,以及大量的通讯设备。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显示,Google X 实验室里专注于电池技术研究的科学家团队成员已经有四名,其中一位是此前曾在苹果任职的电池技术专家 Ramesh Bhardwaj 博士。不过目前并不清楚 Google 对电池项目的重视程度如何,毕竟 Google X 实验室的项目五花八门。
 
  实际上,最近各大科技企业在电池技术上发力的决心和投入力度已经愈加明显,毕竟在移动计算设备、物联网设备快速更新迭代的趋势下,一味地增加电池容 量也是无奈之举,虽然苹果、LG 等的阶梯状电池都也算是不小的创新了。电池技术在数年里都没有显着的进步,已然成为整个科技行业发展的掣肘之痛。电动汽车的翘楚特斯拉在方面的需求显然有 着更加迫切的需求,Elon Musk 在二月份就曾透露已经完成新型电池的设计,将会在半年内量产。
 
  与此同时,戴森也在今年的 3 月 16 日向美国创业公司 Sakti3 注资 1500 万美元用于高性能固态锂离子电池的研发。三星向加拿大的 Seeo 公司投资 1700 万美元并获得其电池业务,以生产高效能的电动汽车所使用的电池。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投资了至少 3 家能源储备公司。巴菲特更是斥资 47 亿美元收购了世界上制造和销售高效碱性电池的领先企业——Duracell。
 
  不过,电池技术距离变革节点如此之近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而这也并非第一次有这么多的企业参与到电池行业的技术革新之中,只是此前并没能如意。奥巴马政府在 2009 年发起过一项总金额高达 12 亿美元的电动车电池发展基金,接受资助的 LG 子公司 Compact Power 和 A123 公司最后都没能研发出预期中的电池产品。
 
  更有 Envia 和阿拉贡国家实验室在宣布研发出高密度电池之时,都没能完全了解背后的原理,整个技术最后也没能得到复现,可能的原因竟然是有一批电池包含了污染物,但公司竟然不知道该污染物是什么——小小的物理、化学的变动,就能够令电池的性能产生剧烈的变化。
 
  希望这一次,在 Google 的推动之下,电池技术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电池 续航 GOOGLE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