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车联网千亿市场蛋糕怎么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23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两会期间,智能汽车成为焦点之一,互联网+企业抱团扑向汽车制造。
 
  两会期间,智能汽车成为焦点之一,互联网+企业抱团扑向汽车制造。
 
  百度公司CEO 李彦宏说,已开始着手研究智能汽车,并正与汽车制造商开展合作。2015年新年伊始,百度发布了新一代车联网系统“Carlife”。全国人大代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透露,北汽和乐视将联手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
 
  3月12日,上汽与阿里巴巴共同设立的10亿元“互联网汽车基金”正式成立。阿里巴巴与上汽合作的第一款智能汽车将在2016年亮相。与此同时,阿里巴巴积极研发“YunOS”将作为底层操作系统切入车联网。阿里巴巴先后网罗了高德地图、快的打车、新浪微博、虾米音乐、美团等应用,看似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却在车联网市场成型之际,也成为其车载娱乐系统的棋子。
 
  何为车联网技术?长安汽车首席工程师唐湘民指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性和移动性,带来了商业模式改变和进步,“对于这个产业的发展,我们认同这样一个观点,汽车将全面的IT化。汽车的IT化,使得汽车和互联网行业融合,汽车价值链也将改写”。
 
  研究数据显示,到2020年,90%的汽车将具备互联网接入功能,这将是汽车行业发展100多年来经历的规模最大、破坏力最强的变革。
 
  荣之联、四维图新等公司财报显示,智能交通板块已经出现强劲的发展势头,公司业绩也出现不小幅度的提升。分析人士认为,相较于智慧城市等宏大规划,智能交通产业拥有市场、技术、资金等多方面优势,产业的快速发展或将很快到来,这正是智能交通对各类资本的吸引力所在。
 
  车联网,新的风口
 
  据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2012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超过1 .2亿辆,并且每年新车销量约2000万辆。分析机构易观智库预计,到2015年中国车联网用户的渗透率有望突破10%的临界值,届时,中国智能汽车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
 
  有大型跨国咨询公司在巴黎车展发布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俄罗斯、中国、西欧和北美等国家和地区70%以上的新组装车辆都已配备互联网接口;调查报告还预测,未来互联网汽车可以使人们在车载网络系统上电子购物、下载音乐、获取资讯;车与车之间、车与基础设施之间将能够通讯或相互感知。
 
  在A股公司中,最早宣布进军智能行业的公司是乐视网。此前,北汽与公司共同投资了一家位于美国硅谷的高科技纯电动汽车设计公司Atieva。徐和谊表示,预计北汽与乐视网合作的智能汽车将于今年年底亮相,或将成为第一个正式面世的互联网品牌智能汽车。
 
  得地图者得天下
 
  在诸如特斯拉汽车等新汽车生态中,高精度地图将是标配。在互联网巨头BAT的新一轮车联网竞争中,地图成为不可缺少环节。
 
  2014年地图大战激烈开打,先是阿里收购高德地图,随后腾讯以11.73亿元收购四维图新11.28%的股份,并将其腾讯地图的数据供应商改也由高德改为四维图新。
 
  因其不断丰富的地理信息数据云及百度地图、图吧地图、搜狗地图、导航犬等客户的不俗表现,四维图新在汽车领域前装业务积累深厚,已连续11 年在中国地区的车载导航地图市场领先,占据60%以上的市场份额,充分覆盖汽车普通品牌与豪华品牌,借助车联网东风,公司前景看好。
 
  今年2月,四维图新发布2014年业绩快报,公告显示。公司2014 年营业收入10.59 亿元,同比增长20.22%。公司已经或即将为宝马iDrive、丰田G-Book、奥迪MMI、大众MOSC、沃尔沃IT、长城Motor 等国内外主流车厂的车联网项目提供服务,公司与腾讯合作的“趣驾”车联网品牌正逐步占据国内主流车厂前装Telematics 服务平台。
 
  新能源汽车将成智能载体
 
  “智能汽车最好的载体就是新能源汽车,现在的汽车企业正在和互联网企业加深合作。”在3月10日召开的汽车界两会代表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这样表示。
 
  作为互联网企业的重要合作方,汽车生产商未来将迎来行业布局的大好机会。在与阿里巴巴宣布共同推出智能汽车之后,上汽集团又与云峰集团签署协议,达成2000辆上汽自主品牌车型的采购协议,其中以荣威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为主。据预测,今年上汽新能源车销量将快速增长,力争达到1.2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
 
  巨头介入,才能推动行业。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结盟,有望推动车联网进入快速发展期。由于车联网在国内的发展一直处于冷热不均的局面,后装市场“热火朝天”,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发互联网汽车,有望打破前装市场沉寂,促使各大汽车品牌加速推动车联网发展。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