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中国电动车世界第二 破应用瓶颈成当务之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23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经过十多年的积累,我国新能源汽车在产品层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产业的主要矛盾,已经从车辆本身,转移到充电设施建设与有效的商业模式上。
 
  “2015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高峰论坛”近日在江苏省盐城市举行。本次论坛由盐城市人民政府、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共同举办。
 
  经过十多年的积累,我国新能源汽车在产品层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产业的主要矛盾,已经从车辆本身,转移到充电设施建设与有效的商业模式上。本届论坛即以“聚焦商业化瓶颈、推动市场化转型”为主题,围绕新能源汽车前沿技术、政策环境、商业模式、运营安全、充换电设施等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中涉及的主要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中国电动已居世界第二
 
  在论坛上,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国家863计划“十二五”电动汽车重大项目责任专家贡俊、肖成伟、黄学杰等,全面介绍了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成绩与展望,以及国内外新能源汽车相关领域的技术新趋势,共同探讨我国发展新能源车的强国战略。
 
  截至2014年底,我国已累计生产各类新能源汽车11.9万辆,跃居世界第二位,其中,2014当年产量8.49万辆,是2013年的近4倍,增长势头良好。2014年,上海、浙江、北京、江苏、合肥、深圳等城市(区域)推广新能源汽车均超过5000辆。
 
  产业迎来前所未有机遇
 
  与会代表指出,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2014年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考察和调研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并做出重要批示,明确了“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免购置税以及加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等一系列有利于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国家政策密集出台,主要车企着力推出各类新能源汽车车型,多种新型商业模式不断涌现。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明确指出,支持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此同时,两会汽车相关业界代表也纷纷建言献策,新能源汽车的公众认知度也不断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战略机遇期已经来临。
 
  破应用瓶颈成当务之急
 
  在肯定所取得成就的同时,与会代表亦认为,当前要着力解决推广应用中的各类瓶颈问题,才能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实现“汽车强国”梦想。
 
  目前,从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产业、运营等情况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仍然面临着可选车型有限、充电设施分布与车辆匹配差、各类标准及测试验证方法仍待完善、现有推广模式可持续性不强、市场化的运营模式尚未建立、地方保护矛盾仍显突出等关键问题,《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阶段目标完成率还相对较低,且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领域推广进展相对缓慢。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