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深圳惠程职业经理人化改革遇阻:去年首亏8885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13  来源: 理财周报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自上任以来,深圳惠程新一代高管留给资本市场的印象,更多似乎与资本运作相关。

      职业经理人团队的加入,并未给深圳惠程的经营带来好转。2014年度,其9家子公司有7家出现亏损,包括3家由新管理层掌舵的。
 
  2015年3月3日晚,深圳惠程(002168.SZ)提前披露2014年年报,尽管8885万元的亏损额并不大,但其喊出了“去家族化”战略且引进了一大批职业经理人后却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年亏损,仍然在资本市场掀起了波澜。
 
  而与经营不佳相反,2014年深圳惠程在资本运作方面频频发力,包括筹划重组、变卖资产、投资运作,等待。新一代高管究竟给深圳惠程带来了什么?这在投资者心中留下了大大的问号。
 
  “改革年”首亏
 
  近日,深圳惠程可谓关注度颇高。
 
  2015年3月3日晚,深圳惠程发布了2014年年报,称 2014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3亿元,同比下降27.63%;营业利润-1.18亿元,同比下降549.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85.23万元,同比下降349.17%;产品综合毛利率31.21%,同比下降3.33%。
 
  市场迅速闻风而动。3月3日,深圳惠程即遭拉升涨7.51%,报收9.74元/股;3月4日,原第一大股东吕晓义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抛售公司股票440万股,套现4070万元(减持后为第二大股东)。
 
  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这是自2007年上市以来深圳惠程首年亏损。
 
  事实上,早在2014年10月11日披露的3季报中深圳惠程已透露出业绩骤变的信号,在前三季度亏损1889.59万元的基础上,“预计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00万元至-10000万元”。
 
  尽管深圳惠程对年度业绩变脸作出了如下解释——“2014年,由于电气业务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产品中标数量、中标金额大幅下降;公司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导致销售费用上升;期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聚酰亚胺新材料业务销售未达到预期,成本费用大幅上升等不利因素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较前期均大幅下滑”,市场仍有所困惑。
 
  上市后的深圳惠程似乎并无突出表现,盈利情况常年处于微增长或负增长态势,尤其是近几年来公司净利润更是不断滑坡——2012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77亿,净利润6420.25万元;2013年,公司营收4.33亿元,盈利降至3565.91万元。
 
  迫于业绩疲软,2014年起深圳惠程着手于改革和调整,开始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在更换掉一批创业元老后,引进了专业化的新管理层团队。这还一度被市场人士解读为,“深圳惠程急于引入职业经理人,可能与公司主营增长困难有关”。
 
  由此看来,在过去的一年,深圳惠程的新征程似乎并没有带来大转机,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实行尚未发挥显著成效。
 
  2015年3月5日,理财周报记者终于接通了深圳惠程证券部电话,工作人员称,“董秘方莉在出差”。而记者发往公司官方邮箱和董秘邮箱的采访函,至截稿日并未收到回复。
 
  “职业经理人化”未果
 
  2014年,深圳惠程对外传递出明确的求变信号。
 
  一直以来,深圳惠程就具有深厚的家族色彩。其中,前董事吕凤华与前董事长吕晓义(现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1.76%)系兄弟关系;前总经理何平(与一致行动人任金生合计持股比例12.17%,为第一大股东)与前董事长任金生系夫妻关系,与前董事何芳系姐妹关系,与前副总经理何峰系姐弟关系;前副总经理兼董秘张国刚的妻子吴璠曾在公司上市时担任公司会计、监事会主席。
 
  这一次,深圳惠程“去家族化”的决心很大,同时还酝酿向职业经理人制度转型。
 
  2014年1月3日,深圳惠程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议案。董事会认为,“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和产品科技含量的不断提高,公司的各项业务对管理层成员的视野、水平、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电力产品业务需要巩固和拓展,另一方面聚酰亚胺纤维(PI)、纳米纤维电池隔膜等业务亟须开发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亟须延伸拓宽产品应用领域,因而决定在公司逐步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吸引聚集国际国内优秀人才,持续改善公司在生产、管理、营销方面的薄弱环节,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国内国际市场的占有率,为公司做强做大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机制保障”。
 
  编制2013年报时深圳惠程也已经规划,“新的一年公司将大力推动职业经理人管理制度,结合公司战略使命和3-5年发展目标,选聘一批对行业和专业有深入见解,、经验丰富的职业经理人,以完善的激励与约束制度,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提升企业竞争力。”
 
  此后深圳惠程对原高管进行了大洗牌,声称“为了促成公司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配合公司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
 
  2014年1月4日,深圳惠程突然宣布总经理、董事桑玉贵辞职(改任副总经理)。
 
  2014年1月21日,深圳惠程“去家族化”迈出了关键性步伐,新任管理层华丽登场。董事长任金生(留任相关控股子公司董事)和董事吕凤华(留任公司总工程师)、何芳提出辞职。瑞茂通前董事兼总经理纪晓文担任新董事长,并聘任前博盈投资董事长兼总裁杨富年为总经理,且补选杨富年、王东、田青为公司董事。
 
  2月19日,深圳惠程的“职业经理人化”加速。当日,公司连发数则辞职公告,称副总经理何芳、副总经理陈明春、财务负责人赵勇敏、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赵勋、证券事务代表刘婷等人辞去相应职务,同时“聘任许为宁为公司副总经理”、“聘任田青为公司财务总监”。
 
  2月24日,赵玉梅辞去监事职务。3月1日,祁锦波、安国华、桑玉贵、吕敬民、冯海元、何峰辞去副总经理职务;4月8日,赵勋辞去副总经理职务;5月9日,杨耀宇辞去监事职务。
 
  资料显示,上述新进职业经理人的履历光鲜。其中,纪晓文曾任数家化工企业董事,对材料行业十分熟悉,且管理经验丰富,曾出任九发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以及其重组后的上市公司茂瑞通的董事。而杨富年同样履历丰富,有着跨国企业管理经验,曾任上市公司博盈投资董事长兼总经理。许为宁曾在吉利和上汽任职多年,深谙汽车行业。田青历任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经理,华为赛门铁克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兼审计总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企业业务稽查部部长。王东则曾在多家银行任职,颇有金融背景。
 
  对这样的人力布局和团队阵容,正如深圳惠程在2014年年报中所述“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给将“电气业务全面升级固化和聚酰亚胺材料业务的产业化”作为战略目标的深圳惠程带来了新的生机。
 
  重新起航的深圳惠程对这批职业经理人赋予了重任。纪晓文、王东、田青三人一齐出任深圳惠程旗下控股子公司吉林高琦聚酰亚胺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吉林高琦”)、江西先材纳米纤维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西先材”)、长春高琦聚酰亚胺材料有限公司(下称“长春高琦”)董事;杨富年、许为宁出任长春高琦董事。
 
  一位曾到深圳惠程调研的机构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电气业务是深圳惠程的基本盘,聚酰亚胺(PI)为增量盘,而公司未来的最大业绩增长点还是在PI上。在新能源汽车大爆发前夜,相关产业链蠢蠢欲动,深圳惠程的PI隔膜亟待市场突围,搭建这样一个管理领导团队,当时很多人都以为企业可能会有转机。”
 
  资本市场更是曾经期待满满。
 
  然而事与愿违。职业经理人团队的加入,在刚刚结束的2014年并未给深圳惠程的经营带来起色,反倒是恶化。并且,由新管理层掌舵的上述3家控股子公司在2014年仍然继续出现亏损,其中2家亏损额大幅增加。2014年年报显示,深圳惠程的9家子公司,有7家出现亏损。
 
  对此,市场表示不解。
 
  资本运作怪象频发
 
  那么,职业经理人的到来,究竟给深圳惠程带来了什么?
 
  理财周报记者接触到的多位券商分析师表示,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研究深圳惠程或是没有调研,不便多谈。
 
  自上任以来,深圳惠程新一代高管留给资本市场的印象,更多似乎与资本运作相关。
 
  且不论2015年1月27日宣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在资本市场引起一片哗然,2015年2月25日深圳惠程发布的子公司长春高琦股权转让公告更是将其剥离旗下资产的前尘往事全部勾起。
 
  公告称,虽然聚酰亚胺产品应用领域广泛,市场前景看好,但目前技术和工艺还不完善,市场对聚酰亚胺产品和价格的接受程度不理想,短期难以完全克服,长春高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预计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将持续亏损,公司与控股股东(最新的控股股东已变更为何平及一致行动人任金生)吕晓义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将所持长春高琦18%的股权转让给吕晓义。深圳惠程原持有长春高琦51%股权,2014年11月23日,深圳惠程将长春高琦33%股权转让给吕晓义,本次18%股权转让完成后,深圳惠程将出清长春高琦股权。这也宣告了持续多年的“聚酰亚胺”故事黯然落幕。
 
  除了长春高琦,江西先材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且扭亏无望,其52.8%股权已于2014年内转让给了股东吕晓义、何平。
 
  而这两家控股子公司,承载的恰恰是深圳惠程的最大业绩看点,如今却落入股东之手。投资者直呼,“看不懂!”
 
  投资者更看不懂的是,深圳惠程计划在投资运作方面投入大力气。理财周报记者注意到,在2014年年报的“投资收益”一栏中,一改往年的“0收益”或是“数十万收益”,深圳惠程新增了621.41万元投资收益,可见2014年公司在投资方面筹谋较多。此外,据深圳惠程2015年相关公告,公司拟以不超过1.2亿元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拟使用不超过4亿元自有资金发起设立或者与其他专业投资者共同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并购基金。
 
  如此看来,资本运作的魅影重重。在职业经理人的带领下,经营不善的深圳惠程究竟将走向何处,我们拭目以待。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