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由一张榜单看新能源市场 混动迅速崛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13  作者:鑫椤资讯
      随着2014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的发布,不得不说,我们正在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那句“十年河东十年河西”的古话,或许改成“五年河东五年河西”更为合适。

  

特点一、私人消费市场开始“破冰”

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共计销售7.4万辆,尽管在中国2300万辆这样庞大的汽车市场体量中显得微不足道。一个不能忽视的事实就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在狂奔的的同比增速,2013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还仅仅只有1.76万辆,短短一年时间,就实现320%的同比增长。

新能源汽车一路狂奔的背后,是私人消费市场的觉醒和撬动。在2013年,1.76万台的销量的结构中,有超过85%为公权市场所消费。在2014年,私人市场开始兴起,这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一个重大利好信号。

私人消费市场“破冰”的背后是,众多车企纷纷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和推广。以自主品牌为例,目前共有8家自主品牌开始面向私人市场推出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集体努力带来的结果就是——2014年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达5.55万辆,占据了中国新能源车总销量的75%之多,其中也涌现出比亚迪秦、江淮IEV4、荣威550 Plug-in等口碑销量。其中,比亚迪以1.8万的销量,成为自主品牌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榜首。

同时,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性倾斜,也一定利好和“催热”了私人领域的消费。比如2014年2月上海市经信委发布通知,北汽E150电动汽车和比亚迪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进入示范应用新能源汽车目录,上海市民购买这两款车可享有上海免费牌照,并享受中央财政补贴。

对上海这样单车牌照均价在8万元左右的中心城市,“免费牌照”无疑给新能源汽车一张自由通行的“绿卡”,这也使得比亚迪秦全国仅80%的销量集中在上海。

某种程度上讲,上海对新能源汽车牌照政策的改变,成就了今天的比亚迪秦,但政策不是没有风险的。峰回路转的剧情发生在2015年1月1日,上海开始实施的国五-2排放标准和新格式充电证明,成为比亚迪秦在沪发展的拦路索。

关于新格式充电证明的要求,其中一个条件就是必须要有固定车位,安装固定充电桩。在上海,固定停车位不仅贵如黄金,且很多老式小区根本没有空间给新能源车固定车位,更遑论安装固定充电桩了。

加之上海的新能源牌照总量有限,上海市府为新能源车预留了沪DZ、沪EZ两个号段,但其中含有“4”的号码并不发放,总计有约20000块免费牌照,时至今日已经只剩下10000个左右牌照,也就是说,上海正在从新能源汽车的“福地”变成食之无味的“废都”。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混动 榜单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