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王传福重描“绿色梦” 比亚迪欲谋新能源二次突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02  作者:鑫椤资讯
      2015年1月底,南国的冬天依然温暖。

      在位于深圳盐田港(000088,股吧)的体育中心,比亚迪(0002594.SZ)首款混合动力SUV车型“唐”正式发布。这既是比亚迪一年一度的技术解析会,也被比亚迪集团总裁王传福定义为“迪粉(比亚迪粉丝)大会”。

      在过去的一年中,比亚迪包括混合动力轿车、电动大巴及电动出租车等新能源汽车在各个试点城市收获了较好的业绩。而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越来越明朗,作为最早谋划新能源汽车的自主品牌之一,比亚迪已开始逐渐将更多战略重心转向这一领域。接下来,“唐”会成为比亚迪新能源二次突进的起点吗?

     绿色战略

      “比亚迪最终会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冠军企业。”借着众多“迪粉”到场,在长达3个多小时的技术解析会上,王传福不仅解构了比亚迪新能源的长远规划和近期策略,也横向对比了比亚迪与其他自主品牌车企新能源路径上的差异化,因此他显得信心满满。

      王传福认为,比亚迪有包括太阳能、储能和电动汽车在内的三大绿色梦想。“上帝虽然没有给中国太多的石油,但是给了一片大沙漠可发展太阳能;比亚迪储能目前已接到大量来自于欧美的的订单。”王传福表示,而在电动车领域,目前比亚迪的“公交电动化”等战略与国家战略也十分一致。

      在此情况下,在此次发布的混合动力SUV车型“唐”之后,比亚迪2015年还将推出2款混合动力SUV车型:紧凑型SUV“宋”将于2015年第二季度公布;小型 SUV“元”将于2015年第三季度正式公布。后续,纯电动版本“宋”则将于2016年上半年公布,隶属于S9系列的中大型SUV“比亚迪明”则将于2017年第二季度公布。

      此外,在比亚迪高级副总裁、总工程师廉玉波看来,支撑比亚迪一年三款SUV车型的信心在于,SUV是目前汽车市场里增长最快的车型,在这一领域,自主与合资的差距并不大。同时,比亚迪所拥有三擎四驱双模核心技术,将重新定义SUV市场。同时,比亚迪新推出的SUV车型,在外观、内饰以及配置上经过了全新设计,有信心能得到市场的认可。

     实际上,早在2014年,比亚迪就首次发布了其“542战略(“5”代表百公里加速5秒以内,“4”代表全面极速电四驱,“2”代表百公里油耗2升以内)”,今后,比亚迪旗下的新能源车型都将达到这一标准,而“唐”则是该战略旗下的首款车型。

      根据比亚迪新能源车战略布局,未来除个人用车、公交用车外,还计划向货运车、工程车方面拓展:一是运用公交电动化(e6、K9等),来自于大巴和出租车(占总量2%);二是物流电动化(电动垃圾车、物流车、搅拌车、渣土车等,占总量8%);三是私家车电动化(以插电混动为首选,占总量90%)。

      “未来,比亚迪会把电动化进行到底,所有有内燃机的地方,比亚迪都要涉足。”王传福表示。

      趁势而上

      “除了发展新能源汽车,中国汽车工业没有第二条路可走。”这是王传福在多个场合表达的观点,也是比亚迪在国内外不断加大新能源布局的重要原因。当然,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车,除了为比亚迪身上已经形成的绿色标签“添油加彩”之外,通过新能源汽车的布局,突袭合资阵地进而实现自主品牌的“逆袭”,才是王传福的最终目的。

      据比亚迪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比亚迪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共售出14747辆,占新能源乘用车27%,占插电式车型的88%,成为全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冠军;比亚迪在国内销售纯电动大巴2500辆,纯电动出租车3560辆,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已在全球44个城市运营。

      “2014年7月,国家相关部门发布了《国务院指导意见30条》,此后国内新能源汽车普及推广的局面就开始好转。”王传福表示。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4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78499辆,销售74763辆,比上年分别增长3.5倍和3.2倍。比亚迪占据了30%的份额,在国内几十家车企中遥遥领先,但才刚刚起步。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政策和市场都在给出利好的信号,但比亚迪依旧要面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国内的发展现状——新能源汽车还没有进入大规模进军家轿市场的阶段:一方面,即使有政府补贴,纯电动车的售价相比同级别燃油车仍然十分昂贵;另一方面,家用车年均行驶里程可能不及公交车或出租车的十分之一;新能源汽车推广尤其是私人消费在非试点城市进展得并不顺利。

      “新能源就是一个革命,革命肯定会遇到困难,比亚迪克服困难在试点城市的布局上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王传福表示,未来两年,比亚迪要集中精力把试点城市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做好,包括产品、商业模式等等,让市场接受它,然后逐步推广到全国各地。除此之外 ,按照王传福的思路,非试点城市的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推广,也是比亚迪未来两年要着力解决的问题。例如,除此次发布的“唐”,接下来比亚迪还将推出一款没有补贴版本的“唐”,去突破非试点城市的消费难题。

      “要开发充电设施相关的设备,比如怎么把城市的面积集约化发展,能够提高城市的充电设施的利用率。”王传福表示,比亚迪也正在联合一些愿意参与充电设施建设的企业、部门、地方一起来发展新能源汽车。

      在王传福看来,眼下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已经取得了初期的成功,但在其自我评价中,这仍处于起步期。“就像现在没有人能挑战马云、马化腾,做领先者要么站到一个绝对的高度,要么失败。”不过接下来,王传福能否带领比亚迪站到自己语境中的绝对高度,仍旧要看其新能源战略的后续实施。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