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中国科大双金属分形材料制备取得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08  作者:鑫椤资讯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曾杰研究组在铂铜双金属分形材料可控合成和生长机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人员通过对铂铜双金属晶体的成核及生长进行动力学调控,成功合成了不同尺寸的具有三角双锥外形的铂铜双金属分形结构。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杂志上,研究组的博士生陈胜和硕士生苏虹阳是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铂与铜结合得到的合金材料不仅能降低铂的用量,而且在催化反应中往往有更好的表现。除了组分之外,纳米晶体的结构同样对催化反应具有重要影响。由于其开放的结构特征,纳米框架结构同时具有较大的比表面积和表面积,这大大提高了其在催化反应中的原子利用率。同时,它良好的表面渗透性使得表面和内部的原子都能够参与到催化反应当中,增强了催化过程中的分子传输和介质传输。而作为独特的纳米框架结构,金属多级结构除了具备以上的优点之外,其结构单元之间的相连的“桥”能促进整个结构当中的电子流动,从而使其在催化反应中表现出更好的性能。曾杰课题组基于对金属纳米晶合成的动力学调控手段,可控合成了110~250 纳米的三角双锥形的铂铜双金属多级结构。通过对体系中金属离子比例的调控,研究人员合成了具有不同铂铜比例的多级结构,并深入探究了多级结构的生长过程和机理。该材料在电化学催化甲酸氧化的反应中表现出了优异的性能。该工作对于今后关于金属多级结构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上述研究得到了科技部青年“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中科院百人计划、中国科大创新团队培育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Pt-Cu 双金属分形结构纳米晶的透射电镜图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