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猛狮科技董事长陈乐伍:新能源车预计后年量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2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鑫椤资讯
      以各类铅蓄电池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主攻摩托车起动电池行业的猛狮科技,上市不到一年或便开始谋划转型新能源产业。

      猛狮科技董事长陈乐伍表示,此次转型将“把更多新的增长点放在新能源汽车和储能这两块”,铅蓄电池仍继续做。他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产业的趋势,但“铅蓄电池市场空间还很大,这两种(铅蓄电池和锂电池)是并行的。”

      对于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陈乐伍坦言投资需审慎,“新能源车领域投资巨大,首先商品定位要很明确,第二是投资的项目能确保技术。如果将来产品的性价比没有优势的话,就不能冒险去投。因为这个领域随便一投都是几个亿。”

      转型并非主营业务受困?
     
      猛狮科技2013年先后通过收购子公司猛狮兆成和投资设立子公司猛狮新能源,正式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并于2013年底进行资产重组。但公司2013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0.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1635万元,下降140%。

      对于业绩突然“变脸”,陈乐伍表示,去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因为前年增长太快,订单太多,而公司产能有限,没有办法完成订单。”陈乐伍称,公司推迟了交货期,客户当年没有把产品都卖掉,而是等到去年才卖。“前年的东西去年才卖,所以去年我们就没有订单,因为他(客户)还有货嘛。”

      不过陈乐伍预计今年底公司能实现扭亏为盈,“今年应该是有两三千万的利润。”猛狮科技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33万元,净利润为-162万元。公司对此表示,“2014年公司销售已经基本恢复至2011~2012年的水平,随后的四季度为公司销售的传统旺季,有望实现良好的增长势头,实现业绩提升。”

      尽管业绩有所好转,但公司仍坚定转型。陈乐伍者表示,将来铅电池的收入可能会在公司总收入的占比越来越小,最后甚至会把铅电池撤出上市公司,把它卖掉。陈乐伍表示,转型并非传统业务增长受限。“全世界有三四千亿的(铅蓄电池)市场,我们国内就有一千多亿元,不可能一夜之间就没有了,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最终决定用哪种电池,还是取决于电池的性价比。在我看来铅蓄电池和锂电池是并行的,不可能说谁代替掉谁。”

      探路新能源汽车

      坚定转型背后,是陈乐伍对新能源汽车未来的绝对信心。“据专家称,到2020年,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会到4亿部,里面哪怕只是10%是新能源汽车,一年做四千多万部,也是天文数字。”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市场,他如是称。继2013年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后,猛狮科技一直在推动新业务的发展。今年8月底,猛狮科技与同济汽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署了《新能源汽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发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电动汽车。目前电动汽车尚在研发中,计划在明年推出新能源样车。

      “现在它(同济汽研院)在帮我们开发,整个汽车的设计在他们那里,汽车的定位、设计什么都是他们给我们建议。”陈乐伍称,明年的4月份在上海展出,后年有望量产。

      据悉,该电动车是锂电动力型,四轮三座位,目标是在城乡结合部,或者是中小城市,满足现在开摩托车上班的人的需求。该车型时速最高为70公里/小时,“明年出车子模型,后年才量产,售价35000元左右。”陈乐伍补充道。在储能方面,陈乐伍透露,明年可能会有两个月50兆左右的光伏的项目做。

      新能源投资需审慎

      不过,新能源领域动辄上亿元的投资,让“大刀阔斧”转型的猛狮科技遭遇现金流考验。

      今年上半年,猛狮科技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解决财务困难。“2012年上市的时候,募投的钱才2亿多,我们光募投项目就投了3亿多了,把短期的钱拿去做长期投资,加之去年又亏损,所以公司资金比较紧张。因此我们这次定增就是补充流动资金。”陈乐伍称。

      据他透露,此次定增完成后,公司计划将再定增10亿用于发展新业务。“明年下半年想做一个募投项目,计划募集10亿元,公司会建一个锂电池工厂,这是对新能源汽车和储能有一个电池上的硬支撑,做这个(锂电池)工厂计划投入5亿左右”。

      对于去年底并购失败,陈乐伍并不遗憾。对于新业务的投入,他认为需要审慎进行。“现在来提出做整车有点自不量力,因为公司太小了,我们会先从那些投入不要太大的,从建渠道、做运营开始,来干这个事情。”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