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分类
瑞浦兰钧“问顶”电池发布,拉开磷酸铁锂700公里续航序幕
日期:2022-08-26 15:31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撰稿丨电池中国
编辑丨麦 子
美编丨CBEA独耀

从电动汽车诞生之日起,续航里程问题一直是阻碍电动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的一大短板。虽然最近10年,动力电池技术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各项技术指标节节攀升,这也促使电动汽车最关键、最核心指标续驶里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十年前100~200km,发展到今天500~700 km续航。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当下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过去快速发展的10年中,电池技术指标的提升,更多依赖生产装备的进步和电芯的极限设计,比如铜箔、铝箔、隔膜、电芯外壳越用越薄,正极材料的压实比越来越高。是否还有其他技术方案来提升电芯能量密度,从而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

2022年8月25日,动力电池行业的新秀,也是动力电池行业的生力军,瑞浦兰钧能源发布的“问顶电池”,从某种程度上回答了这个问题。

瑞浦兰钧再度创“芯”,以“超高想象,创芯纪元”为主题发布了一种全新结构设计的动力电池技术。这种通用技术,可以让方形铝壳磷酸铁锂电池的体积能量密度达到450Wh/L远超当前400Wh/L行业水平,使得磷酸铁锂车型迈入700km续航门槛。而且这项通用技术可以应用于方形铝壳三元电池,从而进一步提升三元电池的能量密度。

根据发布会展示的数据,基于该技术创新,同等体积下,电池容量可提升15%。虽然发布会没有披露更多细节,但从其展示的内容可以发现,瑞浦兰钧采用了“一种一体化焊接技术”使得电芯内部结构实现了一体化的连接,把原有的顶部空间由15mm缩减到了8mm,使空间利用率有效提升7%以上。电池JR的顶部基本上和盖板的下底面很接近。这可能也是瑞浦兰钧为何将该款电池取名“问顶”电池的原因所在,通过结构创新,在电芯高度空间上获取提升电池容量的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这种“问顶”结构和工艺技术,跟现有的电芯制造工艺以及相应设备不同。这也意味着瑞浦兰钧已经把研发触觉延伸到了设备端,针对性开发和“问顶”结构相匹配的生产设备。

成立于2017年的瑞浦兰钧能源,前身瑞浦能源,2022年股份制改革更名为瑞浦兰钧能源,其背后股东青山实业,是世界500强企业,是全球最大的不锈钢制造商,也是全球的“镍王”。
瑞浦兰钧能源一直以打造高比能动力电池著称。2020年在行业内率先实现能量密度达180Wh/kg磷酸铁锂电池的量产和规模化配套应用,助力当年的上通五菱宝骏系列成为达到国家最高购置补贴所要求的电动车。同年,瑞浦兰钧推出的高电压中镍523体系三元电池也在国内率先规模化应用。
据了解,瑞浦兰钧能源非常重视研发投入,自成立以来对于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不遗余力。其董事长曹辉博士,毕业于中南大学,是业内最早一批从事动力电池开发和产业化的技术专家。瑞浦兰钧能源浓厚的技术研发氛围也源于此。瑞浦兰钧的产品品质、技术指标在业内也属一流,或许这就是瑞浦兰钧能源从2017年成立至今,短短5年,就成为国内动力电池行业前十,磷酸铁锂电池最近两个月连续位居全国第四,取得如此骄人战绩的背后原因所在。
上汽集团在2022年初重资入股瑞浦兰钧能源,一方面看中青山实业上游丰富、丰厚的锂、镍、钴矿资源以及电池正负极原材料、隔膜的产业布局,另一方面也与瑞浦兰钧能源表现出来的技术实力,市场业绩、行业口碑密不可分。

此次,瑞浦兰钧能源发布全新结构的“问顶”电池,不仅体现了其产品的技术开发实力,是否也意味着瑞浦兰钧将向动力电池的头部企业发起冲击。让大家拭目以待。

 版 权 声 明 

本文为电池中国原创(微信号:cbea_battery),转载请注明出处。开白请联系(微信号:wswdxcr0325)获得授权。

关于网站  |  手机版  |  电脑版
(c)2008-2022 CIAPS(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津ICP备15000287号-2
首页 刷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