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金牛孙新华:电解液是锂电池的血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17  作者:鑫椤资讯
      在2014锂电材料市场研讨会上,天津金牛电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总工孙新华作“高能量型锂离子电池用电解液技术探讨”报告。

      孙总认为,锂离子电池走向高能量密度是大势所趋,随着技术的发展,以18650为例,未来对于2500mah以上的电池需求将成为主流。而对于动力电池来说,安全性仍然是应该放在首位的。

      由于高能量密度电池的需求大增,那么针对高能量密度需求研发合适的电解液也成为当下的主要工作。为了提高电池的比能量,大家在电池设计时,会尽量提高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的压实密度,这导致了电池的浸润差。相对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压实的提高明显制约着电解液的浸湿性。对于18650电池,自动化线,浸润性不好,致使电池生产速度下降。对于方形电池,厂家通常用多次注液的方式解决。

      孙总谈到,六氟磷酸锂是商用化最多的电解质盐,但由于六氟磷酸锂具有热不稳定性和吸水性,容易产生HF、POF3,不利于负极SEI膜形成或者破坏SEI膜,表现在电池的高温性能以及循环性能不好。而目前新型电解质的研发,对于高比能量电池具有重要意义。在电解液中加入一些新型电解质,改善高温性能,参与负极形成优良的SEI膜。同时,针对高温性能开发的电解质有很多,有些已经工业化,有些还在中试阶段,目前要做的一方面是提高产品的纯度,另一方面是新型电解质盐的价格需要降低,目前市场上六氟磷酸锂价格在100元/千克,新型电解质价格在2000元/千克,价格过高制约着其应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金牛 孙新华 电解液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