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车9月起免征购置税 市场突遇井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27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目前,可用于公共充电的充电站数量还不多,而“私家”充电桩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有些消费者并不具备设充电桩的条件。
      26日,今年的第四期购车摇号举行,新能源车四期产生的个人指标已有6586个。此前有媒体报道,截至6月新能源车上牌率不足一成。那么,在“购车指标延期”“9月1日起免征购置税”两个利好消息的影响下,新能源车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很多获得指标的购车者先订车,待9月1日后再买车上牌。据悉,北汽的“小E”目前已接到800多个订单,而比亚迪的“e6”,仅亚运村车市的一家4S店,每天都会接到订单。

      市场探访

      8月份接到800多辆车订单

      被称为“小E”的北汽E150EV、比亚迪e6目前是本市电动汽车市场上的“主力”。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北汽和比亚迪的多家4S店。

      昨天,北汽新能源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连日来,“小E”的销售明显好转,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已经接下800多辆车的订单,“我们库存很充沛,但消费者都表示要等到9月1日后提车,还有的就是等昨天出炉的指标配置。”

      据介绍,北汽原本共有3款电动汽车,其中两款分别是低配的“小E”和高配的“小E”,另一款是属于B级车的绅宝。目前,低配“小E”极少,而绅宝主要用于政府采购,私人购买很少,所以面对消费者的主要就是高配的“小E”,它配备有天窗、导航和倒车雷达等。

      在8月16日之前,北汽电动汽车在本市的保有量约为3000多辆,其中大部分是出租车以及物流、环卫用车等,私家车仅为400多辆。不过,随着本月初免购置税政策出台之后,“小E”的销售数量有了变化,连日来接下来800多辆车的订单,这一个月的销售数量是此前数月销售量的两倍。

      针对“里程焦虑”和充电难问题,该人士表示,其实真正出手买电动汽车的消费者考虑得非常清楚,他们一般家里有一辆汽油车,所以电动汽车买来就是作为短途的代步工具,主要用于上下班,因此不存在“里程焦虑”。

      至于充电难的问题,除政府部门一直在主导解决外,北汽也在努力出台改善措施。“1000个公用充电桩今年投入使用后,城区范围内每5公里就能找到一个充电桩。”该人士说,除政府主导安装的公用桩外,北汽在自己的网点内尽量多安装充电桩,更鼓励私家车主安装自有桩。

      “免税”政策出台销售明显变好

      比亚迪e6是一款政府补贴之后车价为22万余的电动汽车。在亚运村车市的一家比亚迪4S店里,销售人员说,这款车充满电后续航里程为300公里,同时它还配有一个“充电宝”。

      “自从免购置税的政策出台之后,我们这款车的销售明显变好了。”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半个月里他已接下两个订单,而他的销售业绩还不是店里最好的,这阵子他们的店平均每天都至少接一张订单。“现在就是接订单,一方面目前我们没有现车,另一方面消费者都在等9月1日之后再提车,好享受免购置税的优惠政策。”该销售人员称。

      车主讲述

      协调两个月安上充电桩

      电动汽车车主孙先生养成了一个新习惯,每天晚上下了车,就随手插上电源给车子充电。

      孙先生是本市首批北汽“小E”电动汽车的车主。早在去年底,“小E”上市试用期间,孙先生就花费139800元买了一辆。他说,不担心可能存在的充电困难,因为他在购买前,就解决了充电难的问题。“我自己找电力公司和物业,大概协调了两个多月,又自己找了一家公司在停车位上安装了充电桩。”孙先生说,当时安装充电桩的过程确实比较繁琐。

      孙先生的家在西直门附近,每天上下班的路程仅有20公里左右,所以驾驶电动汽车对他来说,丝毫不用担心“跑到半路车没电”。“我现在几乎每天都开这辆电动汽车上下班,不开燃油汽车了。”

      孙先生说,选择买电动汽车除了考虑环保的原因,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省钱,是近10倍的差距。他算了一笔账,车充满电需要26.5度电,能跑148公里,这相当于跑百公里需“喂”17度电,而电的价格是0.487元,所以他的电动汽车跑百公里要掏8.5元左右的电费,而他家的燃油汽车跑百公里要花费85元油钱都不止。

      “目前来说,电动汽车开起来比我想像得要好。”孙先生说,他的“小E”开了半年多表现很好,只是在时速高于100公里时,会感觉到电机的噪音变大。

      像孙先生一样,贺先生也是电动汽车的“拥趸”。贺先生早早地订好了北汽的“小E”,就等待昨天的指标配置出炉。他告诉记者,因为免购置税的政策将于9月1日起实施,所以他会在9月1日那天支付购车的尾款,然后提车回家。对于充电问题,贺先生工作所在的北理工安装有充电桩,所以他不太担心给车充电的问题,但也希望他所居住的小区能安装充电桩。

      政府举措

      年底建成五环内快速充电网络

      无论是此前的市场遇冷,还是目前的“小井喷”,电动汽车都需要解决充电难题。

      目前,可用于公共充电的充电站数量还不多,而“私家”充电桩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有些消费者并不具备设充电桩的条件。针对这一问题,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表示,目前消费者最关心的还是充电问题,这也正是接下来的时间里他们最重头的工作,继续致力于解决充电桩的安装问题。

      据了解,在目前的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初期,按照公用快速补电、自用慢充主导的能源供给模式,由政府主导建设布局合理的公用充电服务网络,政策引导建设规范有序的自用充电设施。今年重点研究制定在首都机场、南苑机场、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等大型交通枢纽以及公共停车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公共场所充电设施配建规范,完成1000个快速充电桩建设,在五环内初步建成5公里半径快速充电网络,解决“里程焦虑”。

      除此之外,有关部门表示,将加紧研究充电服务收费标准,鼓励社会各方资本参与充电设施建设与运营。到2017年的目标是,在社会公共停车场、大型商超停车场、电动汽车专业销售4S店、具备条件的加油站等,建设10000个快速充电桩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电动车 销售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