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半小时可为汽车充电80%,Supercharger的对手来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06  作者:鑫椤资讯

BMW-i-DC-Fast-Charger

Tesla的超级充电站(Supercharger)因为仅需要半小时就可以为一辆Model S充满80%的电“高充电效率”而被人们熟知,同时因为基础设施的快速建设,致使不适用Tesla充电标准的电动车电桩在北美显得十分稀少。不过现在,这 种压倒性的情况或将改变。

今年5月,宝马在北美发售了电动车i3,辅助亮相的还有其设计新颖太阳能概念车棚充电站——一款外表充满科技感的棚式充电站。随后宝马i3在世界范围内均上市,7月出现在中国的市场上。但由于充电桩适配和普及的问题,i3纯电动版的科技感没能转化为更多的销售量。

为了快速解决充电问题,宝马公司上周宣布将研发建造可供宝马i3使用的室外充电桩,新研发的电桩最突出的特点是能在半小时内为一辆续航里程为160km的宝马i3带来80%的电量。

官方的介绍信息显示,i3的快速充电桩是一个直立在路边的小盒子,盒子的长宽高分别为79cm、30cm、48cm,重量为45千克,造价6548美元。这款电装安装简洁,直接竖立打牢,无需加固墙面或浇筑钢筋混凝土。

宝马表示接下来一年将会把充电桩出售给经销商等合作伙伴,让后者帮忙电桩基础设施的建设。电动车充电公司NRG eVgo已经表态将在加州安装100个为i3充电的快速充电桩,在2015年前免费为i3的车主充电使用。

显然,这款充电桩将会与Tesla的Supercharger走向不同的道路。

首先,Tesla的Supercharger采用了专有的设计,意味着只有Tesla自家的Model车型才能使用。但宝马选择了开放的姿态,它的充电插头标准是SAE J1772,这意味着福特、通用、大众等美国、德国汽车制造商的电动车都可以使用该充电桩快速充电。

在为什么选择开放的问题上,宝马北美电动汽车负责人Cliff Fietzek解释说,宝马没有兴趣建立自己的专用充电网络,但对电动车用户来讲,充电越便利,越会打消顾虑,去选择开一辆电动汽车,这对任何电动汽车制造商来说都是个好消息。

美国市场调查公司IHS的分析师Philip Gott对Fietzek说的话表示了赞同,他认为,现在有很多潜在的电动汽车用户受制于在室外充电的不便利才迟迟犹豫不决。一旦有方法解决这个担忧,将会进一步推动电动汽车的普及。

宝马开放充电桩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充电标准的统一。目前市面上存在三种充电标准,Tesla的Supercharger自成一派,日本汽车公司主要支持CHAdeMO 标准,而美德汽车制造商都是以SAE J1772标准为主。在电动汽车规模仍很小众的情况下,一个通用的充电标准能节省很大一笔建造费用。宝马给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其他电动汽车制造商能使用宝马的充电桩,这意味着之后宝马的电动车也能使用其他汽车公司的充电桩,这本就是一件双赢的事。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i3的充电桩提供的充电效率24千瓦。由于宝马i3的电池组只有22kWh/h,因此能够在半小时快速充电80%——所以在体 量上,它和Tesla还有区别。此外,Philip Gott也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即使半小时充满80%的电量,相比较传统汽车五分钟之内就能加满油,现在依然不太方便。他认为,或许只有等到电动汽车的续 航里程能达到上千公里,满足长距离出行需求时,半小时充满电才可称得上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