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动态 » 正文

中国电池行业环境产品声明(EPD)平台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1-10
       11月9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上海易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远景智能和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电池行业环境产品声明(EPD)平台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四川遂宁成功举办。

宁德时代、弗迪电池、亿纬锂能、欣旺达、孚能科技、远景智能、捷威动力、厦钨、德方纳米、巴莫、恩捷、邦普、赛德美等近80家中国电池行业的140名专家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与了此次会议,共同探讨中国电池行业环境产品声明(EPD)平台的建设方法,推动电池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内企业在全球能源结构加速转型的宏观背景下叩响国际市场之门!

 

何为EPD?

产品环境声明(EPD)是经由第三方验证的,科学的、可比的、国际认可的,对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环境数据和信息进行报告。通过EPD可以帮助采购商,消费者更好的了解产品的可持续性和环境影响。EPD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发布的环境标志之一,欧洲、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都相继开展了EPD验证,其中欧洲EPD起步最早,也较为成熟,瑞典已经建立具有世界影响力的EPD机制。中国EPD起步较晚,目前还不具备专门针对电池行业的EPD平台。

为何建立EPD?

 

中国电池行业EPD平台建立意义深远,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在致辞中表示电池行业EPD平台的建立将有5大意义:

1.在双碳背景下,建立电池行业环境产品声明(EPD)平台及中国电池类产品环境足迹数据库,从全生命周期视角系统化地支撑顶层设计与决策,是推动我国电池行业低碳生产、夯实电池产业全球优势的重要抓手;

2.促进电池产品绿色评价标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可以增强产品的绿色竞争力; 

3.便于国内电池企业更好地应对国际绿色贸易壁垒,增强国际绿色低碳产品领域话语权;

4.适应工业数据安全的需要,增强我国电池行业在全生命周期数据方面的自我掌控能力;

5.促进上下游全产业链的绿色低碳,为电池产业链健康低碳发展提供一手数据支持。

如何建立EPD?

建立中国电池行业EPD平台任重而道远,需要四方面的共同努力:

1. 指导委员要进行战略指引和监督指引;

2. 技术委员要开展GPI和PCR(产品种类规则)的起草、修订和审核以及EPD平台及数据库的开发等活动;

3. 平台秘书处要负责平台的日常运营及维护等内容;

4. 第三方认证机构要组织系统认证。

 

在此次的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协会标准工作部部长王煕晨详细介绍了协会自2022年3月7日发起成立“电池行业碳排放标准工作组”以来EPD工作组对以上四方面内容所做的具体工作,以及未来的工作方向与目标。

随后,大会公布了第一届EPD平台技术委员会专家名单,刘彦龙秘书长与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邱林为到场的副主任委员及委员颁发了证书。(具体技术委员会委员名单将单独公示)。

 

远景智能零碳首席科学家邱林认为电池行业EPD平台的建立将解决近两年来欧美相继推出有关“电池法案”,以减碳环保为由,提高中国企业产品落地欧美市场的“卡脖子”问题。同时,作为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邱林也对第一批加入中国电池行业EPD平台技术委员会的企业和机构表示了感谢。随后邱林制定了未来技术委员会的工作目标,即:深刻研读国际国内对电池行业的法规、环境足迹、EPD要求,帮助会员单位及相关企业管理产品的碳足迹,帮助整个电池产业生产圈管理价值链和碳排放,助力企业绿色快速发展。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院长杨彦彰认为EPD平台的建设是国家所要,企业所盼的大事。对于中国电池行业EPD平台技术委员会的成立,杨院长代表深检院表示热烈祝贺。当前,深检院针对碳排放问题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期望同协会在EPD平台建设、组织管理和碳标签互认等方面加强合作。

欣旺达副总裁梁锐在大会上表示:“协会承担起平台建设工作,是责无旁贷的”。他期望EPD平台的建立可以体现权威性、专业性、普适性和可操作性,能够解决企业当前在碳排放方面的痛点问题。同时他也期待在EPD平台建立的过程中能够不断和电池行业加强交流,使电池行业能够快速进入EPD平台建设状态,得到国内政府认可、国际市场互认。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抄佩佩进行了视频演讲,她介绍了中汽研在双碳领域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以及盼望同协会EPD平台围绕数据监测与采集、产品评价体系、行业品牌宣传、出口技术服务等方面展开合作,深入推进、共同赋能中国电池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新生态!

针对EPD平台的具体建设问题大会也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远景智能零碳产品高级经理张雨清进行生命周期评价(LCA)培训,主要针对LCA以及EPD所需遵循的标准以及核算方法进行了讲解,也向大家介绍了EPD报告一般包含的审核认证信息和开发EPD和LCA的具体方法。

上海易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桂志军开展了电池行业EPD平台通用规则(GPI)审定、EPD平台服务流程特别是引入EPD TOOL来更加方便快捷的计算碳足迹的方法的培训。

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陈庆今博士在线上与技术委员会成员对锂离子电池和正极材料PCR(初稿)审定工作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长达两小时的热烈讨论,为EPD平台的建设与完善打下了坚实基础。

最后,EPD平台技术委员会委员共同讨论并确定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包括:建设中英文版EPD平台网站,公布GPI、PCR,明确第三方验证机构等内容。

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对国内电池行业绿色发展意义重大。建设中国电池行业EPD平台,为我国电池企业展示技术领先性和环境绩效,同时接受社会监督提供了平台,也为下游用户选择更绿色低碳和环境友好的电池产品提供了依据,将成为推动以低碳引领行业发展方式变革的新起点。基于此协会也将持续推进EPD平台的建设,为助力中国企业更好地进入国际市场,推动中国电池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力量!

我们真诚欢迎有意参与中国电池行业EPD平台建设与PCR规则制定的企业与协会取得联系,携手共创国内电池行业绿色发展的未来!

 

联系人:王熙晨13752438090   邮箱:wangxichen@ciaps.org.cn

    刘明妍15822138188  邮箱:liumingyan@ciaps.org.cn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2022年11月9日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