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2022出现电气化障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19

正当你觉得我们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时,发生了一些事情。

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大规模改变生产方式和使用能源的方法,最终消除化石燃料产生的温室气体(GHG),但这一直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对于那些主要依赖出口煤炭、汽油和天然气的国家来说,从肮脏的能源转向风能和太阳能更清洁的可再生能源的过渡是经济上的最急需处理的。

尽管如此,2022年将是真正实现改变的一年。开始大力推动电动汽车(EVs)的发展,在美国市场上有二十多种型号。电池成本已经呈下降趋势,内燃机(ICE)汽油车和电动汽车价格相近的梦想也终于成为了现实。

煤炭即将退出市场,新能源发电增长的最大赢家将是风能。

但在新能源领域,并非一切都那么美好。即使在2021年,供应链问题也让人们难以获得制造新车所需的零部件,尤其是电脑芯片。对锂和镍等电池原材料的需求不断增长,导致电池成本开始上升,与过去十年储能成本的稳步下降相反。

今年2月,俄罗斯与乌克兰开战。除了人道主义灾难,由于俄罗斯以石油和天然气的形式向欧洲提供大量能源,并且是生产电动汽车所用原材料的主要供应商,战争已经对世界经济的稳定性造成了影响。

为了更好的了解交通电气化和更清洁的电网,让我们看看六个值得注意的挑战与原因。到目前为止,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已经持续了两个月,很难预测2022年剩下的时间将会怎样,但至少我们可以看是什么把我们带到了这里。

 

Rivian提升价格、减产

2021年9月14日,第一辆Rivian RT1电动皮卡驶离Rivian生产线。该公司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可以说是第一家将电动皮卡引入美国消费市场的汽车制造商。

Rivian在2021年仅生产了920辆汽车,并且在最后一季度亏损了超过24亿美元。2022年一季度也仅生产了1,410辆汽车,由于供应链的问题,该公司预计今年将生产25,000辆电动汽车。这个数量的汽车大约是这家电动汽车初创公司希望在第一个完整的生产年中建造的数量的一半。

2022年第一季度也给该公司带来了一场公关噩梦,当公司在3月初宣布要提升20%的价格时,不仅是针对新客户,还包括那些预定R1T皮卡的客户以及今年后期上市的R1S客户。更重要的是,该公司改变了传动系统的规格,四马达的版本现在贵了6,000美元,不再适用于较小的标准电池,而较大的电池组又增加了6,000美元。

这一消息的发布并没有得到预期的回应,许多提前预约的客人在得知消息后取消了预定,并诉讼威胁,Rivian随后降低了已经下订单的涨价。并且该公司撤销涨价,至少是撤销已经下订单的涨价。

 

特斯拉提升价格

3月中旬,特斯拉提高了电动汽车的全线价格,该公司最便宜的车是Model 3 RWD,现售价是4.699万美元起。价格涨幅在5%-10%之间,Model X Tri motor的价格上涨了1.25万美元,从12.649万美元增长至13.899万美元。特斯拉首席执行官Elon Musk通过社交平台表示,原材料和物流的通胀压力导致成本增加。

特斯拉还宣布Cybertruck皮卡与半越野卡车将至少推迟到2023年。

 

Lucid减产

以供应链问题为例,Lucid Motors受到了供应链约束,并将2022 Lucid Air Sedan系列电动汽车生产前景下降至1.2万至1.4万辆。该公司最初预计在2022年制造2万辆,2023年制造3.5万辆。根据彭博新闻社(Bloomberg)的报道,该公司已经将Gravity运动型汽车(SUV)延缓上市至2024年。

 

原材料价格的增长

十多年来,使用到电动汽车与电网存储中的锂离子电池成本一直在下跌。2010年,1千瓦时(kWh)的锂储能价格约为1,200元美元。2021年底,1千瓦时(kWh)的锂储能价格约为100至120美元。这一大幅下降使电动汽车的价格与内燃机(ICE)燃油车的价格相近,许多分析师认为这也是电动汽车被广泛接受的原因之一。

但是,电池原材料的价格也在迅速上涨。今年,锂的价格比2021年末上涨了一倍以上。在俄罗斯与乌克兰发生战争后,电池级镍等其他材料的价格比2021年3月上涨了一倍多,达到每吨10万美元以上。全球用于电池的高纯度一级镍约有20%来自俄罗斯。

这些原材料价格上涨的结果将电池成本的下跌状态暂停甚至逆转,电动汽车价格的进一步下调或将推迟到2024年。

 

芯片生产不足

电动汽车平均约有两千个半导体芯片,是非电动汽车平均芯片数量的两倍。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使生产放缓,甚至一些汽车制造厂也要因此暂时关闭,这对电动汽车的增长造成了非常严重的打击。芯片短缺预计在2022年有所缓解,但要到2023年下半年才可以完全解决。

 

俄罗斯能源与原材料

正如之前提到的,俄乌战争严重影响了能源市场以及电动汽车的潜在增长。欧洲的供暖与电力生产高度依赖俄罗斯,约40%的天然气、25%石油都来自俄罗斯。美国不从俄罗斯进口任何天然气,去年美国进口石油仅有8%来自俄罗斯。欧盟没有将俄罗斯能源列入制裁,但供应仍不稳定。

尽管进口俄罗斯石油少,但随着原油价格突破每桶100美元,加油站的价格飞涨,美国能源价格也是呈猛增态势。人们不再将提高天然气价格作为刺激销售电动汽车的一种方式,而是推动美国增加原油和天然气产量,这将对减少化石燃料温室气体(GHG)排放的努力产生负面影响,但石油公司是愿意这样做的。

而且,俄罗斯供应了20%全球电池级镍,当俄乌战争开始时,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陷入了混乱,镍的价格在一天内翻了一番后,不得不暂停交易一周。镍的价格最终恢复到正常水平,这或许得益于镍没有受到俄罗斯其他经济部门的制裁。

镍还有其他来源,美国的镍产量仅占全球0.7%,而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是大型生产国,但大部分产品都销售给中国。无论如何,俄乌战争除了灾难性的人员伤亡,这场战争最终将损害向电气化的过渡。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杨柳翻译

2022.5.17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