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动态 » 协会主要活动 » 正文

关于发起成立“电池行业碳排放标准工作组”的征求意见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09
 各会员单位及相关企业:

在全球碳中和背景下,电力、交通和工业三大领域将成为减碳主战场。构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和加速汽车电动化转型,将成为这场碳中和之战的主要路径。为了实现碳中和,欧洲发布了《绿色协议》,并正在制定新的“欧洲电池法规”。碳中和目标的推进将对电池需求量带来爆发式增长。在这场零碳经济浪潮中,电池产业既扮演着碳中和革命先锋的角色,又面临巨大的减碳压力。宁德时代董事长也在今年的政协提案中提出借助中国产业链完善,应用数据丰富的优势,加快我国电池碳足迹方法研究。同时与欧盟积极沟通,建立合作交流机制,推动中欧电池产品碳足迹方法论的协调与互认。

为帮助会员单位及相关企业保持企业合规和绿色快速发展,应对即将到来的欧盟对电池行业的法规、环境足迹、EPD要求,跨越绿色贸易壁垒,响应国内政策号召,建立行业规范运行机制,协助企业满足国内双碳政策法规标准要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拟发起成立“电池行业碳排放标准工作组”,以建立电池行业EPD注册机制、能效对标的行业标准,引领行业迎接已到来的挑战与机遇。

 

一、背景

 

1、国际市场环境:

2018年全球锂离子电池出货量达到196.3GWh,增速为近五年最高,达到36.8%。受新能源汽车、消费领域、储能领域三大领域需求拉动,2019年全球锂离子电池出货量继续增长,总体出货量达到238.6GWh,同比增长21.5%。2020年受全球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出货量下滑明显,但随着下半年我国对疫情的有效控制以及欧洲市场大幅提升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带动全球锂离子电池市场逆势上扬,全年出货量达到294.5GWh,同比增长23.4%。

汽车电动化已经成为全球共识,2021年以来中国和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继续超预期,带动了2021年全球动力锂电池出货量实现296.8GWh。欧盟的汽车工业巨头先后承诺了碳中和的路线图并且承诺了停售燃油车的时间表,在这个背景下欧盟原来的电池指令升级成为法规,欧盟新电池法规的要求远远多于原欧盟电池指令,其要求之多之复杂,在众多的欧盟产品法规中是空前的,国内更没有这么复杂的绿色产品法规。电池企业必须提前认真了解欧盟新电池法规。如果欧盟外电池制造商生产的电池不能符合欧盟新电池法规的要求,将会面临失去巨大的欧盟市场。同时,欧盟也刚发布了新版产品环境足迹建议,新的建议明确要求欧盟的各种政策要考虑纳入环境足迹要求,建议企业、行业协会督促供应链及会员测量并沟通产品环境足迹,在各种运行体系(如EPD)中纳入环境足迹要求。

 

2、国内政策环境:

国内的双碳目标以及能源双控目标给电池行业企业的发展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挑战,一方面电池行业由于市场需求正处在快速大规模扩产的时期,这个时期由于能源消费总量的控制,固定资产节能审查非常之严格。如果企业的产能设计不能达到节能要求将会影响企业的投产,另一方面能源消耗强度是国家重点管控的节能指标,企业的节能如果不能达到相应的要求将会影响企业的节能考核结果制约企业的发展。在碳中和的目标过程中除了使用经济手段,最经济的就是使用技术手段,通过节能减排减少企业的碳排放。而节能减排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就是通过行业的能效对标推动行业和企业向着高能效水平的方向发展。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开展重点用能行业能效水平对标达标活动的通知》(工信厅节函〔2010〕594号)中针对行业协会就提出了有关的要求:(1)各地区、各有关行业协会、各企业要把能效水平对标活动作为节能工作的重要抓手,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能效水平对标活动的深入开展。(2)加强对能效水平对标活动的指导协调。各地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加强与有关行业协会的沟通协调,指导并监督企业开展对标活动,组织企业做好能效水平对标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工作,做好能源审计工作,有针对性地实施节能技术改造等措施,实现对标达标。(3)有关行业协会要根据企业的信息需求,为企业提供标准、计算方法等方面的技术支撑。同时,要做好先进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指导企业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能效水平对标达标活动的质量和成效。

电池行业能源消耗非常大,通过开展上下游电池行业的能效对标研究,可以明确各个企业能源效率改善的方向、指导企业开展能效对标活动、做好节能技术推广应用以及推荐和遴选能效“领跑者”工作,让企业降低能源成本的同时推动行业整体能效提升。

 

二、工作组主要工作内容

 

1、开展行业能效对标研究:

(1)对标研究内容:单位产品能耗、单位产值能耗、单位增加值能耗、单位产值碳排放。

(2)将电池行业按照动力电池、消费类电池、工业类电池以及电池上下游类别进行分类;将企业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1)中类行业分类。

(3)能效对标工作框架:

       

 

2、建立电池行业产品绿色低碳评价体系和平台(EPD),包括相应PCR。

 

为此,现面向各会员单位及相关企业征求意见。有意参加“电池行业碳排放标准工作组”的单位,请扫描二维码或长按二维码识别,填写线上“征求意见表单”。并可以点击下面“阅读原文”下载有关通知和 “电池行业碳排放标准工作组”征求意见表。

    

请各单位将征求意见表于2022年3月30日前反馈至协会王熙晨处。

联系人:标准工作部王熙晨  

电话:022-23959049,13752438090   

E-mail:wangxichen@ciaps.org.cn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2022年3月7日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