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狂砸千亿回应华尔街质疑 通用汽车联手LG化学挑战特斯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06  来源: 雪球
据海外媒体报道,在3月4日的电动汽车日活动上,通用汽车在底特律总部发布了全新电动汽车战略,将在2025年前投入超过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85亿元)用以开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公告发布后,通用汽车股价上涨近2%,至每股31.03美元,通用汽车的股价在过去一年中下跌了21.5%,其中包括今年以来的约16%的跌幅。

此外,通用还首次向外界展示了公司电气化战略的核心——模块化的驱动系统以及搭载Ultium专属电池的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BEV3(Battery electric vehicle)。该平台类似于大众公司的MEB平台,设计灵活多用,将全面覆盖各级别车型,包括卡车和性能车,通用计划在2023年前推出20款电动汽车。

根据通用的介绍,该新型电池可让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达到400英里(约644公里),而美国特斯拉官网显示,目前加长续航版的Model S续航里程为390英里(约628公里)。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表示:“为了实现纯电动化的未来,我们的团队不断挑战自我,重新定义产品开发,我们所建立的电气化战略覆盖多个品牌和细分市场,其规模经济效应可以比肩全尺寸皮卡业务,且灵活度更高。”

联手LG化学 反击华尔街的质疑

近期,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汽车行业普遍受挫,但是Elon Musk的公司却呈现出逆势上扬的态势,市值大幅增加。特斯拉的市值在本周二达到1440亿美元左右,是通用汽车450亿美元的三倍之多。面对华尔街的质疑,玛丽·博拉在活动日向媒体表示:“通用完全可以在电动化方面和特斯拉展开竞争。”

在BEV3之前,通用汽车的第二代电动车平台(BEV2)采用整体焊接的方式,就可以支持紧凑到全尺寸的电动车型,早前通用旗下的纯电动车雪佛兰Bolt EV便是基于BEV2平台进行打造的。全新的通用BEV3平台将采用模块化设计,将支持前轮驱动、后轮驱动、全轮驱动等多种驱动方式,可以生产各种类型的纯电车型,涵盖了紧凑型电动车、商用电动车、大型豪华电动SUV以及高性能电动汽车等车型。

目前,通用公司已与LG化学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研发和生产电芯,目标将电池成本降低至100美元/kWh以内,随着技术和生产工艺的不断突破有望进一步降低电池成本。凭借灵活和模块化的开发方式,通用汽车将显著提升电动车的规模经济效应。

通用汽车初步计划推出19种电池与驱动单元的组合,并采取整车与驱动系统协同开发的策略来降低电动车的复杂程度和零件数量。为优化电池的能量存储与整车布局,Ultium电池可在电池组内水平或者垂直放置。通用公司表示,使用Ultium电池的电动汽车使用Level 2和直流快充技术方案,其中大部分车型将配备400伏特电池组和200kWh快充能力。电动皮卡将配备800伏特电池组以及350kWh的快充能力。

同时,通用汽车改变了其电池的化学成分,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的电池是用镍、钴和镁制造的,而Ultium电池将钴含量降低70%,并加入了铝。通用表示,希望能够解决电动汽车在成本和充电时间两个方面的问题。玛丽·博拉在此前就已经表示:“我们迫切需要打造一个未来盈利的电动汽车投资组合。”其目标是在未来五年内在中国和美国市场上每年售出100万辆电动汽车。

在充电设施方面,通用汽车在EV Day前一天宣布未来在美国和加拿大的生产和工作基地增加3500个充电桩,使现有数量增加两倍。

通用汽车的“车海”战术

除了官宣LG的合作和发布全新电动车平台之外,通用方面还表示将会在2023年之前推出20款电动汽车,并承诺这些车都会在中国和美国上市,玛丽·博拉认为通用有能力让所有人都能拥有一辆电动汽车。

据悉,今年1月在旧金山首发的Cruise Origin纯电动自动驾驶共享车型是首款搭载第三代电动车平台和Ultium电池的产品,由Cruise(通用汽车的控股子公司)和日本本田共同开发。

此外,通用凯迪拉克将会在今年四月发布旗下首款纯电SUV——Lyriq。据海外媒体报道称,该车的尾部与时下流行的Coupe车型有着几分相似,溜背式的后尾门凸显出了凯迪拉克主打的豪华运动范,新车前脸采用黑色水晶格栅。内饰方面,新车或将搭载一块34英寸的弧形LED中央显示屏,营造出了作为新能源车型应有的科技感。据悉,该车将会在2021年开始投产,2022年正式交付。

通用汽车还会在5月份发布子品牌GMC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HUMMER EV,电动版悍马将迎来皮卡和SUV两种车型,并计划于2021年秋季在通用汽车底特律-汉姆川克工厂正式投产,这也是通用汽车首个纯电动汽车专属制造工厂。

通用汽车总裁马克·睿思表示:“纯电动的未来为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数以千计的科学家、工程师和设计师证倾力实现历史性的创新。”他希望以Ultium电池和第三代电动车平台为起点,重塑通用汽车的产品。

通用的电动化之路始于1912年,第一台GMC电动车问世。在1996年发布了EV1电动车型,受限于市场及消费者较为“偏执”的认知,没能引起足够的重视,通用这方面的计划便暂时搁置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兴起之后,通用接连推出了雪佛兰Volt、雪佛兰Bolt和刚刚在国内上市的畅巡。如果说在此之前都是新能源领域的前期试水,那么如今200亿美元的投入是否意味着通用已经做好了背水一战的准备?而BEV3和Ultium电池的组合是否会给特斯拉带来压力,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