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尚未走出债务危机阴霾 *ST猛狮拟投25亿建高端锂电池项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对于净利润已连亏两年,净资产为负值的*ST猛狮(002684,SZ)来说,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10月23日晚,*ST猛狮公告称,公司与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三门峡市投资集团(以下简称三门峡投资)签署了《锂电池项目合作协议》,各方就公司在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投资25亿元人民币,建设5GWh高端锂电池生产项目达成具体合作意向。
 
    值得注意的是,*ST猛狮目前仍身陷债务危机,截至9月11日,*ST猛狮及子公司逾期债务金额高达28.75亿元。对此,*ST猛狮相关人士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主要是看政府相关的扶持政策,且25亿元并非一次性投入,而是分期投入建设。但如何分期投入建设,该人士未明说。
 
    称有当地政府政策扶持
 
    从公告来看,未能知晓此次*ST猛狮拟投建的高端锂电池生产项目的更多具体信息,包括预期效益等,目前仅是公布了合作方及合作内容。
 
    据公告,该项目合作方为管委会、三门峡投资,后者是三门峡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根据协议,管委会同意*ST猛狮在示范区内投资25亿元人民币,建设5GWh高端锂电池生产项目,三门峡投资是*ST猛狮落户示范区投资项目的协作单位。
 
    具体来看,管委会提供出让项目用地,承诺协助*ST猛狮通过招拍挂程序依法依规取得该宗地使用权,并协助办理不动产权证,同时负责宗地所在区内具备道路通行、生产给排水、通讯、通电电源点、雨排水、天然气等项目投产所必须的基础设施条件。
 
    此外,在具备条件的前提下,管委会应积极协助*ST猛狮申请享受示范区的其他“产业发展优惠政策”,以及帮助其申请科技“三项经费”、产业化扶持等相关扶持资金,并承诺其在示范区投资项目获得的优惠政策不低于区内同时期同类企业的待遇。
 
    三门峡投资负责向*ST猛狮提供一系列“产业发展优惠政策”进行总协调,同时承诺,继续联合相关机构等协作方,为*ST猛狮争取河南省纾困基金支持。
 
    “这个项目预计会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但具体未来如何分期投入,还是看当地政府政策扶持力度。”*ST猛狮相关人士如此向记者表示。公司也在公告中强调,该项目投资总额为预计数,将根据实际情况增减,且由于投资总额较大,周期较长,具体投资方式及投资进度尚需根据实际建设情况确定,预计短期内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项目实施仍有很多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在公告中,*ST猛狮用了不少笔墨强调合作方管委会、三门峡投资会帮助公司申请优惠政策扶持等,但鉴于项目尚未获得立项批准,且当前锂电池市场变化大,加上*ST猛狮自身仍身陷债务危机泥沼,且业绩亏损呈现扩大趋势,项目能否顺利实施以及实施后又能否带来预期收益等,均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对此,*ST猛狮也在公告中坦言,该项目的投资是基于公司发展战略、产业布局的需要以及对行业市场前景的判断,但项目的投资建设及后续生产经营受国家和地方产业政策、行业发展趋势、市场行情的变化影响较大,如果未来锂电池产业政策发生较大变化,将有可能导致项目无法达到预期效益。
 
    此前的10月15日,*ST猛狮发布的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亏损进一步扩大,其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预亏7.15亿元~7.5亿元,而2018年同期亏损5.87亿元。对于亏损扩大的原因,*ST猛狮称,公司各板块的经营规模及相关业务的开展均受制于资金状况,且由于公司逾期债务问题暂未能解决,按原合同计提相关罚息违约金数额较大,导致整体亏损比上年同期上升。
 
    自2018下半年起,*ST猛狮便开始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剥离部分非核心产业减轻债务压力。但截至9月11日,*ST猛狮及子公司逾期债务金额高达28.75亿元。另据2019年半年报,*ST猛狮货币现金则仅剩下1.01亿元,净资产已为负值。
 
    此前*ST猛狮也多次对外强调称,会持续结合各级政府为解决民营企业资金困难所采取的一系列纾困措施,向各级政府争取相应的上市公司纾困资金用于解决短期流动性问题。但目前来看,申请的纾困资金未有明确进展。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