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百科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普遍能用多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05  来源: 网络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对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使用寿命,一般不是用时间来衡量,而是循环使用次数。既然是一个循环,肯定是有不同的起充点和终止充电时的电量点。如果是深度充放,即0-100%的循环,此时就会得到一个实验数据。一般来说磷酸铁锂电池可以循环2000次左右,而当下的三元锂电池一般可以循环1400次左右。

      当然,电池循环使用寿命还和电池工作的温度有直接的关系,以下左图代表了特斯拉电池在不同温度下的电池放电容量变化。右图则表示了不同温度下深度放电循环电池寿命的变化,图中可以非常明显的看到,电池工作在35度时的循环使用次数要明显高于55度条件的循环次数。

      同时,不同循环充电时,不同的放电深度对于电池的循环使用寿命也是有非常大的影响。下图,是特斯拉电池系统不同放电深度对电池寿命的影响曲线。我们可以发现,0%-50%循环模式下,电池寿命可以做到3000次以上,而深度循环下,只有不到900次之后,就衰减到50%以下。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国家法律规定,当电池容量衰减到80%以下时,就要强制回收,需要进行梯次再利用。

      当然,深度充放电的情况下,所跑的续航里程也会更长一些,只是对于电池的衰减会更快一些。同时,平时的用车习惯对于动力电池的使用寿命也有很大的影响。

      1. 不要总是进行快充,要快慢充相结合;

      2. 不要经常让动力电池大电流放电:避免经常急加速和急刹车等;

      3. 长时间不用时,也需要定期进行充电,避免深度馈电;

      4. 避免在极寒天气下进行充放电;

      5. 定期做动力电池体检,基本1年可以做一次,到正规4S店进行保养维护。

      避免深度充放电,平时注意动力电池的保养,最好是随用随充,就可以最大限度的提升动力电池寿命。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