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动态 » 正文

2018中国国际铅酸蓄电池高峰论坛在重庆成功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30  来源: 鑫椤资讯

图为会议现场

    2018年11月22-23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铅酸蓄电池高峰论坛”在山城重庆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风帆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由艾诺斯(重庆)华达电源系统有限公司协办。得到了来自风帆有限责任公司、中节能西安启源机电装备有限公司、武汉小微勇士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贺氏(苏州)特殊材料有限公司、广州埃登达化工有限公司、重庆造纸工业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艾诺斯(重庆)华达电源系统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大力赞助支持。参会人数共计170余人,来自业内骨干企业风帆、骆驼、超威、天能、南都、圣阳、双登、华达、光宇等近90家单位参会,是铅酸电池行业的一次盛会。会议报告共计23篇,演讲嘉宾从铅酸电池行业的相关国家政策、市场趋势、先进铅电池技术进展、回收利用、智能制造装备、材料性能改善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和论述。参会代表们围绕铅酸蓄电池产业发展现状、铅酸蓄电池产业发展前景、最新技术成果及产业面临的挑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主持论坛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铅酸蓄电池产业发展政策,使得产业结构得到了优化调整。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在一系列政策的规范和市场调整下,铅酸蓄电池企业由之前的2000余家到现在不足300家,产业集中度得到大幅度提高。他指出,铅酸蓄电池在众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一段时间内仍然是电池领域的主导产品;但是同时也要看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环保收紧及电池相关税收的施行,对铅酸蓄电池产业发展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他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从政策、市场、技术等方面共同探讨铅酸蓄电池产业的发展,给铅酸蓄电池企业发展提出更多建议。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酸性蓄电池分会理事长、中国动力总经理刘宝生致辞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酸性蓄电池分会理事长、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宝生致辞时表示,多年来,铅酸蓄电池对促进中国通讯、交通、电力等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铅酸蓄电池因具有安全可靠、价格低廉、生产工艺成熟、比功率特性好、可循环回收利用等特点,在二次化学电源中占据5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是,大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2018年国内行业环保压力持续吃紧,原材料价格高位震荡,相关政策陆续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兴起带动锂电池市场规模的快速壮大,铅酸蓄电池产业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他出,当前的发展环境下,不同形式的交流互鉴是上下游各企业的共同愿望,产业链联系也将更为密切和重要,他希望通过交流互动的形式,搭建开放、共享的行业交流平台,促进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图为天能集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志刚发表主题演讲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铅酸蓄电池产销连续多年占全球30%以上,是全球最大的生产国和消费国,铅酸蓄电池仍然是主要的二次能源。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对锂电池需求的爆发式增长及环保压力逐年增大,在新形势下,铅酸蓄电池也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天能集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志刚指出,面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挑战,铅酸蓄电池企业在向锂电池多元化方面转型成功的案例很少,值得深思,产品的过度多元化(锂电、燃料电池)会造成机会和风险并存。

 
    图为北京安泰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铅锌部副经理、铅锌市场高级分析师夏丛发表主题演讲

    北京安泰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铅锌部副经理、铅锌市场高级分析师夏丛从全球原生铅、再生铅产量和供应情况、铅酸蓄电池市场需求量、应用领域消费需求变化趋势及一系列产业政策的出台对产业发展影响向与会观众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解读。


    图为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资深产业分析师吕学隆发表主题演讲

    尽管现阶段铅酸蓄电池在全球市场都面临着锂离子电池的替代挑战,但仍有很多领域锂电池尚不具备优势,铅酸蓄电池在很多领域仍有独特的优势和不可替代性。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资深产业分析师吕学隆对全球近一年来铅酸蓄电池市场特性和应用需求发展特性作了简要分析,对国外影响铅酸蓄电池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进行了梳理和解读,并对铅酸蓄电池企业在新形势下的发展策略向参会代表分享了一些建议。

    来自风帆有限责任公司席春青总经理助理所做题为“基于物联网的废铅蓄电池逆向物流回收体系建立的探讨”的报告和超威电源有限公司刘孝伟首席专家所做题为“铅蓄电池生产责任制延伸的探索和实践”的报告,主要针对当前铅酸电池企业利用销售渠道逆向从事废旧铅酸蓄电池收集、再利用和生产责任制延伸所做出的一系列思考和摸索。

    会议还包含了一些重点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带来的关于电池技术、质量、失效机制分析以及新技术的研发等报告,有理士国际电源技术有限公司杨雪斌总工程师所做的“?5W分析?法解决电池技术质量问题案例剖析”;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阎景旺博士所做的“不同工况下储能及起停铅炭电池正负极失效机制研究”;双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孙中五副主任所做的“铅炭AGM起停电池介绍”;淄博火炬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陈龙霞所长带来的“高倍率部分荷电用叉车电池技术研究”;杰士汤浅国际汽车电池事业部的大前孝夫技术本部长带来的“利用电化学的原子间力显微镜分析在充电过程中铅电极上硫酸铅的溶解现象”等报告。

    保加利亚科学院的普拉曼教授带来的“先进汽车用铅酸电池的碳添加剂和负极活性物质膨胀剂配方的优化”报告,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高军高级工程师带来的“碳材料对铅酸电池性能影响的探讨”报告,山东金科力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班涛伟带来的“EFB电池第二代铅膏配方的研发”报告以及卓瑞石墨进出口(上海)有限公司冯雨洁带来的“应用于储能铅碳电池的石墨材料”报告,从铅酸电池材料及添加剂配方对电池性能的改善方面进行了论述。

    中节能西安启源机电装备有限公司段华杰的“先进极板生产装备助力蓄电池智能制造”报告,介绍了该公司的智能化极板制造车间方案、铅带纵剪生产线、蓄电池扩网极板生产线、蓄电池拉网极板生产线及蓄电池极板码垛机器人等用于智能制造生产的新技术工艺和设备; 武汉小微勇士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杨华总经理所做的“中大密AGM/EFB电池铸焊智能控制新技术”报告,剖析了在不含锡的纯电解铅中,用铸焊新理论与智能控制新技术相结合,实现了对中大密铅酸蓄电池(AGM)进行免锡、免铅皮、免跨桥、免超厚、低能耗和全密闭环保等高品质的汇流排自动化铸焊。华南师范大学陈红雨教授所做的“工业化铅酸蓄电池和动力电池再生利用新工艺及其成套设备”报告, 介绍了废铅酸蓄电池破碎分选、再生利用新工艺及再生利用成套设备等。

    此外,还有来自风帆有限责任公司王再红的“浸酸时间对电池化成及性能影响的研究”,淄博火炬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唐胜群的“铅酸蓄电池不同板栅极板电流电位分布的研究”,贺氏(苏州)特殊材料有限公司文洁的“H&V的铅酸蓄电池整体解决方案”,镇江泰舸电池隔膜科技有限公司张明的“铅酸蓄电池延寿技术分析和应用实践”,湖州中科今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胡鹏的“高精度自校准铅酸蓄电池巡检系统”等多篇精彩报告。
   
图为现场提问环节与会代表正在同演讲嘉宾互动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嘉宾交流

    通过本次论坛,各界代表对加强行业管理、引导行业规范、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加快行业转型升级,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诸多创新性、前瞻性的建议,为助推行业健康发展和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参会单位名单

 

编号

单位

1

Basf EnerG2

2

阿莫西乐微孔薄膜(上海)有限公司

3

艾诺斯(重庆)华达电源系统有限公司

4

安徽艾克瑞德科技有限公司

5

安徽理士电源技术有限公司

6

保定安驰蓄电池制造有限公司

7

保加利亚科学院

8

北京安泰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9

超威电源有限公司

10

大英德创精工设备有限公司

11

德州学院

12

电池中国

13

风帆有限责任公司

14

福建华祥电源科技有限公司

15

福建省闽华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16

广东金悦诚蓄电池有限公司

17

广东中商国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18

广州埃登达化工有限公司

19

广州华创化工材料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20

哈尔滨光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1

河北奥冠电源有限责任公司

22

河南豫光金铅集团铅盐有限责任公司

23

荷贝克电源系统(武汉)有限公司

24

贺氏(苏州)特殊材料有限公司

25

湖北双登润阳新能源有限公司

26

华南师范大学

27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28

华中科技大学

29

惠州市新科华实业有限公司

30

江苏金乐蓄电池有限公司

31

江苏盛达环保设备有限公司

32

江苏先特能源装备有限公司

33

江西奥沃森新能源有限公司

34

江西南鹰电源科技有限公司

35

杰士汤浅国际

36

卡博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37

骆驼集团蓄电池研究院有限公司

38

镁镁科技有限公司

39

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40

宁阳邦能工程材料有限公司

41

欧文斯科宁复合材料(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42

青岛索尔芬吉村商贸有限公司

43

青岛特恩迪工程设备有限公司

44

日立化成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45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46

山东金科力电源科技有限公司

47

山东省莘县华阳实业有限公司

48

山东圣阳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49

山东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

50

山东淄博美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51

上海贝戴能贸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52

上海沣洲科贸有限公司

53

上海迈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54

上海怡康化工材料有限公司

55

沈阳巨谷装备制造有限公司

56

施普瑞德材料科技(蚌埠)有限公司

57

双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58

四川力扬工业有限公司

59

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

60

天津杰士电池有限公司

61

天能集团研究院

62

沃尔滋集团

63

武汉法比特电源有限公司

64

武汉深蓝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65

武汉小微勇士智能技术有限公司

66

仙鹤股份

67

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68

亚洲电池协会

69

枣庄市东昌玻纤实业有限公司

70

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71

浙江强力控股有限公司

72

镇江泰舸电池隔膜科技有限公司

73

中材科技膜材料公司

74

中钢碳素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75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衡远科技有限公司

76

中国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77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78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

79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80

中节能西安启源机电装备有限公司

81

湖州中科今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82

重庆万里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83

重庆亚包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84

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85

重庆造纸工业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

86

洲际传媒

87

卓瑞石墨进出口(上海)有限公司

88

淄博鼎晟电源材料有限公司

89

淄博火炬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