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8.5亿曲线布局锂电失败 圣阳股份终止并购实联长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8-23

历时将近一年,这家国内铅酸电池巨头在转型发展锂电方面的一个关键布局还是失败了。

8月21日,圣阳股份(002580)发布公告,公司原拟通过旗下的产业并购投资基金,8.5亿元投资锂离子电池公司实联淮安和实联盐城。但由于目标公司所在行业的国家政策发生重大变化,两个标的公司不满足此前双方签订的《股权投资框架协议》约定的本次投资的前提条件,公司决定终止此次投资。

圣阳股份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并未实际出资,并将会持续实施新能源领域发展布局。

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对动力电池产生了强劲需求,在此背景之下,国内铅酸电池巨头纷纷加速转型布局锂电。但与超威、天能、南都、双登等企业通过大规模自建动力电池企业的切入方式不同,圣阳股份却选择与投资机构成立并购基金间接入股动力电池企业的方式切入锂电行业。

与前者相比,后者切入的方式明显可以更快一些,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

2016年10月12日,圣阳股份发布公告称,拟通过旗下的产业并购投资基金为主体,对实联长宜淮安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实联淮安”)、实联长宜(盐城)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实联盐城”)进行投资。投资金额合计人民币8.5亿元,股权转让及增资完成后产业基金最终取得实联淮安、实联盐城各57.24%的股权。

经各方协商一致,两家标的公司整体估值为8.35亿元,原股东承诺,两家公司于业绩承诺期(2017年-2020年)内的承诺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6亿元、2亿元、3亿元、3.8亿元。

关于终止投资的原因,圣阳股份虽然并未给出详细的解释,但是结合此前奥特佳终止收购海四达、长信科技终止收购比克动力等案例来看,圣阳股份终止投资实联长宜可能存在以下原因:

一、行业政策波动影响企业发展信心,收购失败风险高。在奥特佳和长信科技以及圣阳股份发布的终止公告中,三家企业都提到了行业政策变化的原因。收购方一方面担心因政策变化导致收购失败,从而对公司业绩利润产生影响;另一方面则是担心受政策原因导致标的公司业绩发展受阻。

二、标的公司盈利能力不佳,经营压力大。标的公司实联长宜朱大磷酸铁锂技术路线,产品型号包括46180、60180、60280等,在业内较为另类。

圣阳股份此前在公告中也表示,实联长宜处在创业初期,业务尚未完全定型,其公司受资金短缺及尚未列入《符合<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的影响,目前盈利能力较差,未来经营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风险,如果由本公司直接投资收购,短期内可能会对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三、业绩对赌失败可能性高。根据双方协议,原股东承诺,两家公司于业绩承诺期(2017年-2020年)内的承诺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6亿元、2亿元、3亿元、3.8亿元。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实联长宜和实联盐城2016年1-7月都处于亏损状态。2017上半年实联长宜虽然已经签订超过3亿元动力电池订单,但是在原材料涨价、电池价格大幅下降、补贴持续退坡和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之下,实联长宜要完成上述净利承诺难度较大,对赌承诺可能无法达标。

四、圣阳股份锂电业务布局缓慢,业务发展受阻。公告显示,圣阳股份并未实际出资,因此该投资并未对圣阳股份布局新能源业务方面产生实际的推动作用,发展步伐缓慢。圣阳股份2016年年报显示,其动力电池业务实现营收6627万元,同比下滑29.49%,毛利率18.11%,同比下滑6.25%。

客观来看,在补贴退坡、原材料涨价、电池价格下降等情况之下,实联长宜在2017年依然承担着巨大的资金压力和账期压力,将对其在产能扩充、市场开拓和研发投入等方面产能巨大的影响。

而在终止此次投资以后,圣阳股份布局锂电行业的发展步伐也将受阻。在优质标的稀缺、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形之下,圣阳股份想再次通过兼并购的方式切入锂电行业也将变得更加困难。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