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汤卫平:中国航天进入了崭新的“锂电时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03  来源: 劳动报  作者:鑫椤资讯
   “五一”前夕,记者第三次走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一见面,采访对象、“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所副总工程师汤卫平就兴冲冲地说:“你们知道吗?这次天舟一号上的供电系统第一次大规模使用了锂电池,这标志着中国航天进入了崭新的‘锂电时代’!”
 
  从7年前放弃国外优厚待遇举家回到中国,汤卫平在追求“锂”想的道路上从未停下脚步。
 
  “锂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越来越多地用于各个领域,也将造福我们的后代子孙。按理说,我国锂资源相当丰富,但70%的锂资源存在于青藏高原的盐湖卤水中,因缺乏提取锂的技术而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刚刚加盟空间电源所,汤卫平就把目光瞄准了“锂资源提取”这个高科技领域。
 
  掌握着盐湖提“锂”核心技术的他一年中先后四次带队前往青海东台吉乃尔湖考察,从上海坐飞机到西安,再转到西宁5个小时,从西宁坐火车到格尔木8个小时,再驱车前往盐湖又要4个多小时,不仅要经过2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还要承受强烈的高原反应,随行的二十多岁的小伙都已经开始头痛乏力迈不动步了,但一到当地,汤卫平却顾不上休息,立即前往现场进行考察。
 
  那一年,他已经五十出头。
 
  敢想敢干,是团队里年轻人对“汤博”的一致评价。在他的带领下,锂电池技术研发班组向更高尖技术一步步迈进。针对近年来频发的手机电池爆炸事件,汤卫平和同事们经过长期研发,研制出全固态电池,“通过使用固体材料代替现在的液体溶剂,避免了高温高压下液体溶剂易燃易爆的缺陷,而且固态电池的比能量密度较高,也就是说,今后我们的手机待机时间会更长。”
 
  “另外,我们还开发了全固态薄膜电池,它的厚度就像一张纸那么薄,这种电池未来将用在智能卡、传感器以及医疗行业的电子标签等高新领域,目前我们已引进设备,下半年就要投入试生产了!”谈到这些,汤卫平情不自禁地挺直了身子,神采飞扬。
 
  尽管一心忙于事业,只要回到家中,汤卫平总是喜欢陪着孩子们一起学习、做实验。大儿子如今已大学毕业,从事新能源汽车开发;读初中的小儿子发现校服上常有洗不掉的墨水印,在“技术控”老爸的点拨下,父子俩共同研制出一种光催化剂,并在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二等奖。“看来,我们的‘锂’想后继有人了!”汤卫平笑呵呵地说道。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