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第三届锂电及关键原材料采配会/技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15

12月5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指导,鑫椤资讯主办的第三届电及关键原材料采配会/技术交流会在深圳前岸国际酒店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吸引了包括锂电池、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铜箔、添加剂以及上游原料厂家等400余人参与。

在5日下午的采购配对专区中,包括深圳卓能、欣旺达电子、山东润峰、亿纬锂能、东莞塔菲尔新、雄韬电源等十余家电池企业采购经理到场设点采购;而在材料展示区中,江西路达、华茂铁电、上海格派、无锡格源、泸州北方化工等二十余家材料企业带样展示,现场交投热烈。

 

 

 

 

 

 

与此同时,在会场前岸厅同步召开技术交流会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赛迪顾问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吴辉等代表发表演讲,会议分析了当前锂电池市场形势和各企业发展现状。刘秘书长表示,2016年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向着规模化、集中化发展,目前排名前三的比亚迪、CATL和国轩高科三家企业占据的市场份额超过50%,而材料体系的分布依然延续去年形势,以磷酸铁锂为主、三元材料为辅,其他包括锰酸锂、钛酸锂、镍氢电池、多元复合材料电池也占据少量份额。

 

 

刘秘书长发言

 

 

赛迪顾问吴辉发言

 

对于未来发展,赛迪顾问吴辉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五年主要增长动力将来自于专用车和乘用车,另外中国政府在EV领域的支持力度远大于PHEV,且部分地方政府将PHEV排除在新能源汽车之外,因此大部分企业均认为新能源汽车的长期方向为纯电动。

 

6日全天召开的技术交流会上,主要针对锂电池各材料的前沿技术和市场现状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锂业分会张江峰秘书长表示,自去年底以来碳酸锂的波动非常剧烈,最近价格有企稳的迹象;从资源分布上来看,国内对锂资源的储备仍然不够,大部分仍以进口为主,所以以定价权这方面没有优势,加上盐湖资源的投产不及预期,未来的碳酸锂仍然偏紧张。

 

 

技术交流会现场

 

 

锂业分会张秘书长发言

 

对于磷酸铁锂的产业现状,中南大学胡国荣教授作了针对性的发言。胡教授表示,磷酸铁锂自Goodenough发明以来,已经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国内的大规模应用始于2011年比亚迪E6纯电动车的装备使用,而2014年以后相继推出秦、唐等混合电动车,以及合肥国轩、CATL、沃特玛等公司大规模推出磷铁动力电池,使磷酸铁锂材料呈现了爆发式的增长。胡教授表示,磷酸铁锂材料通过碳包覆能大大提高材料的导电性,从而提高材料的倍率性能,特别是采用石墨烯改性后的磷酸铁锂具有很好的高分辨率充放电特性,由于磷酸铁锂的合成需要在保护气氛或还原气氛下进行,因而磷酸铁锂/石墨烯复合材料很容易合成,未来实现量产的可能性很大。

 

 

胡国荣教授发言

 

 

圆桌讨论会

 

 

圆桌讨论会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