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新型电源 » 正文

浙江金华首辆超级电容客车即将投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3-31  来源: 金华日报
    没有汽油味、不冒黑黑的尾气、车内听不见发动机噪声:首辆”金华造”纯电动新型动力电池城市客车将于11月20日正式下线,投入市区K12路公交线路试运行。据悉,这也是浙江省第一辆纯电动新型动力电池城市客车。
 
    金华市首辆纯电动新型动力电池城市客车由青年汽车集团自主研发,全长12米,宽2.5米,以新一代超级电容为动力源,以电动机为动力装置,并采用全数字化车辆电控系统,具有很好的耐用性、安全性和舒适性,可实现无污染、零排放,是金华市近年来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一大成果。
 
    据市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这辆纯电动新型动力电池城市客车投入市区K12路公交线路试运行后,票价不变,为每客2元。
 
    青年汽车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对车辆进行启用前的测试。
 
    5~10分钟可快速完成充电
 
    极具现代感的欧洲流线型修长车身,超低底盘设计,时尚的超大幅车窗……11月13日,记者来到青年汽车集团厂区,一睹这辆纯电动城市客车的风采。
 
    制约电动车发展的最大的瓶颈是电池。青年汽车相关技术工程师介绍,该车采用新一代新型超级电容电池,与普通锂电池需要充电6~8小时相比,新型动力电池只需5~10分钟就可完成充电。
 
    ”最关键的是,新型电池在充换电过程中属于物理性能转换,相比普通锂电池化学转换过程,安全性更高,寿命更长。”据青年集团市场部负责该项目的工程师介绍,新型动力电池与使用车辆同寿命,充放电次数可达10万次以上,可连续使用8~10年,而且中间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在试车过程中,记者感觉到,车厢内十分安静,起步加速也很平稳。该项目工程师说:”相比于普通公交车,该车起步动力强,启动瞬间电池释放的能力很强,保证了车辆的起步加速。”检测数据显示,普通发动机在启动行驶过程中,发出的噪音在70~80分贝之间,纯电动新型动力电池城市客车因为通过电机驱动,噪音比常规能源低10~20分贝,乘车环境更安静舒适。
 
    续航里程一次至少20公里
 
    据了解,该车采用全承载式车身结构,安全舒适,续航里程长,一次充满电续航里程至少可达到20公里,最高时速达58公里,特别适合城市公共交通。
 
    这辆先行试点的新型动力电池城市客车将率先投放在市区K12路公交线路。K12路起点站是汽车南站,终点站是汽车东站,运行线路全长10.3公里。”意味着该车往返一趟完全没有问题。”
 
    据介绍,目前在汽车南站、汽车东站分别设有充电桩,每次车辆进站时都可进行快速充放电,而且新型动力电池在每次车辆靠站停车、踩制动刹车或等红绿灯间歇,电池都可自行进行能量回收,进一步降低了电池损耗,更加节能。
 
    新型动力电池城市客车不仅无污染、零排放,而且每公里耗电量在1~1.3千瓦时之间,百公里费用比柴油车低。
 
    据了解,这款新型动力电池城市客车大受香港市场青睐,早在去年青年汽车就已投放香港公交市场试点,经半年多运行测试,效果比较理想。
 
    近日,青年汽车集团再次接到香港九龙巴士公交集团的最新订单,对方将继续增订该款城市客车,在城市内大力推广。
 
    购买纯电动公交车有补贴
 
    近年来,金华市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企业快速发展,已初步具备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基础和条件。青年汽车集团、浙江康迪新能源车辆有限公司、众泰集团等整车企业先后成功开发纯电动家用轿车、纯电动公交车、纯电动厢式货车、纯电动商用乘用车等产品,近20个新车型被列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目录。
 
    同时,与新能源汽车相关联的电控、电机、电池等零部件生产企业迅速成长,初步形成特点鲜明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2011年9月,金华市被省政府确定为浙江省首个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地市级城市,截至今年8月,市区推广纯电动汽车超过600辆,为全国私人家庭拥有纯电动汽车最多的城市之一。
 
    截至今年10月,市区已建成充(换)电设施共17座,其中,标准充换站1座、标准配送站4座、简易配送站12座,已形成5公里×5公里服务网络的格局。根据规划,至2015年,金华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规模力争达到2000辆。其中纯电动公交车100辆。
 
    据介绍,早年由于存在电池技术瓶颈等因素,在城市内大面积推广纯电动公交车不是很现实。因此,一直以来金华市部分汽车制造企业都在纯电动公交车领域进行探索。
 
    ”此次新型动力电池城市客车的试点,将更好带动我市新能源汽车转型升级,为下一步在公共领域推广奠定基础。”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补贴标准,对新型动力电池城市客车将给予车企一次性15万元补贴,同时市里还将给予50万元的补助。
 
    据悉,经过一段时间试点运行,今后金华市将大力推广纯电动城市客车。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