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日本推动新能源汽车普及走在世界前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3-18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鑫椤资讯
   在“低碳、环保”的共识下,日本政府和汽车产业界极为重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推广,并在技术、价格和便利性这几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技术逐渐成熟
 
  目前日本的新能源汽车主要有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以及燃料电池车,其中混合动力汽车最为普及,也被普遍视为在“零排放”时代到来之前的最佳过渡技术。
 
  早在1997年,日本汽车巨头丰田就率先推出了全球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截至2015年7月,其全球累计销量已超过350万辆。除丰田外,本田也在混合动力技术上大举投入,在日本国内有47%的本田汽车是混合动力汽车,车型上的布局十分完善。
 
  不过,混合动力汽车毕竟不是终极环保汽车,而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又难以实现飞跃性突破,丰田、本田又将目光投向了氢能源汽车。2014年底,丰田在全球首次面向普通消费者销售氢燃料电池车,续航里程可达650公里。今年1月,本田也宣布将在美国销售其氢燃料电池汽车。
 
  补贴推广给力
 
  为了推广新能源汽车,日本政府及各地方相继推出了一系列购车补贴优惠政策,例如换购补贴、混合动力车补贴、政府购买“低公害车”补贴等。
 
  除了目前普及率最高的混合动力车价格基本与同类汽油车持平外,纯电动汽车以及氢燃料电池车的价格相对还较高。丰田2014年底推出的氢燃料电池车的售价约为723万日元,但总计可享受约225万日元的减税优惠,包括环保车减税约21万日元以及绿色能源车补助金202万日元等,减税后的价格约为500万日元,这对于高收入消费者来说可以接受,因此这一氢燃料电池车一经推出订单量就大大超过预期,丰田计划到2017年将年产量提高到3000辆。
 
  除了大量政府补贴以外,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最大好处就是使用成本低。混合动力车的油耗水平低,纯电动车充满一次电只需约300日元,氢燃料电池车加满一次氢燃料仅需4000多日元,续航里程可达650公里。
 
  配套逐步完善
 
  为实现2030年新能源汽车占日本新车销量的70%,日本政府在新能源技术研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做了长远规划并提供大量支持,逐步推进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
 
  为推动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发展,尤其是其核心技术锂电池研发,日本经产省所属的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确立了“ALLJapan”体制,除丰田、日产等多家汽车厂商外,三洋电机等电池生产企业及研究机构也共同参与,对新一代锂电池技术攻关。
 
  以电动汽车为例,2014年,丰田、本田、日产、三菱与日本政策投资银行共同成立了日本充电服务公司,承担在商业设施等地设置充电桩的成本及维护。此外,日本几大连锁便利店也在建设充电桩问题上反应积极,包括私人充电桩在内,目前日本已有4万个汽车充电桩。
 
  相比电动汽车已经形成相对完善的充电网络,氢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还处于起步阶段。日本目前共有82处加氢站。为建设更多加氢站,日本政府规划在以四大城市群为中心的100个地区以及连接四大城市群的高速公路上建设加氢站。政府将提供一半补贴,推动加氢站的建设。据称,日本政府和企业还将借助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契机,向全世界展示其氢燃料汽车。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汽车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