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广州普及电动汽车遇瓶颈:电池不持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9-02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去年10月,本报就曾报道过小区安装充电桩遭遇多重难题、电动汽车易买难开的困境。最近,广州市开放了电动汽车充电桩的申请,情况是否有所改善?
 
  电池不持久、充电时间长、纯电动汽车难买到 

  去年10月,本报就曾报道过小区安装充电桩遭遇多重难题、电动汽车易买难开的困境。最近,广州市开放了电动汽车充电桩的申请,情况是否有所改善?记者连续数天走访了广州市天河区东部以及番禺区大石等多个密集型小区,发现已经安装了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小区依然是凤毛麟角。 

  电动汽车基本上是“别墅专用” 

  相关资料显示,去年年底,广州完成了46个充电站和3000个充电桩的建设,但是,无论记者走访广州市主要城区,或者在百度上查阅资料,都难以见到这些充电桩的身影。通过普通的搜索手段,亦无法找到关于充电桩的站点位置系统信息。 

  “电动汽车就是一个祖宗,开出去怕开不回来,因为路面完全没有可充电的电桩。”日前,广州市民胡先生向记者诉苦称,在再三考虑后,原本计划买辆电动汽车的他最终买了辆低排量的轿车,因为没有充电桩,就真是“死火”了。 

  “都是别墅才可以安装吧?因为别墅的车位都是自己的,可以方便拉电线,其他的都很难。”天河区东部金碧世纪花园的业主李先生表示,他的停车位是室外的,附近也没有可走电的地方,因此,如果安装也是难度重重。 

  电动汽车仅是近距离代步工具 

  车主担心的最大问题是,就是如何保证能开去别的城市。对于特斯拉来说,只要是车主,都可以登录一个专用的APP,在上面可以看到全国充电点的具体地址。而车的续航里程是200多公里,只要车主计划好就可以保证。而且,可以提前联系当地的车主,询问是否可以提供自家充电的地方。 

  据车主们反映,如果要从广州开车到北京(广州—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北京),只要河南至河北中间的680公里能连接上,那直接开车往返是没有问题的。 

  遗憾的是,记者发现,广州市内的充电桩是根据不同的车型而设置,而这也仅仅局限于特斯拉车型。与此同时,市民部分电动汽车的航程大概也就100公里左右,很多时候,如果跨城市,很可能出得去回不来,或者走到一半就趴窝需要充电。另外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是,这些电动汽车的充电时间一般长达四五个小时,这对于人在途中的车主们来说,几乎是“无法等待和无法忍受的”,也就是说,就目前来说,电动汽车仅仅是一种近距离代步工具。 

  广州买个纯电动汽车真是难 

  广州市供电局工作人员曾经算过一笔账,电动汽车行驶300公里需要耗电42度-54度,属于第一阶梯电价收费标准(0.61元/度)的话,大概需要花费26元-33元。国产汽车行驶300公里,需要的油费是多少呢?以92号汽油(6.65元/升)为例,假如一辆家用车的百公里油耗按照8L计算,行驶300公里需要油费160元。 

  电动汽车的车主们看起来还省了不少钱,但市面的电动汽车依然极为少见,这是为什么呢?昨日,记者调查发现,在广州市,想买一部价格合适普通大众的纯电动汽车还真不容易,即便是特斯拉,广州市也不过200多台,全国也仅有4800台左右。 

  “只有混合动力的,没有纯电动的。”昨日,一家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主的汽车品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除了专门供给出租行业的电动汽车之外,暂时来说,在广州内并没有纯电动汽车可以向市民出售。”广州多个知名品牌,包括德系、日系的大部分4S店,都告诉记者,并没有纯电动的汽车可以购买,可选择性非常少。 

  而宝马汽车的销售顾问许先生则向记者坦言,他们的纯电动汽车I3在广州的销售非常少,至少在他所在的4S店就没卖过。“如果购买这样的电动汽车,宝马将向车主提供一套充电设备,并帮助上门安装。事实上,普通的充电线也可以进行充电。”许先生也表示,该车落地并不便宜,因此广州根本就没有电动汽车现货,只能到其他城市调货。 

  此外,还有一些非知名品牌的电动汽车销售,不过这些都是mini型的小型车辆,仅仅适合近距离代步。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广州 电动汽车 瓶颈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