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跨国车企力推燃料电池车上路 宝马、本田、丰田齐出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22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近日,本田汽车公司刚刚走马上任的新任社长八乡隆弘对外宣布,本田力争2016年3月底前将其燃料电池车推向市场。宝马也透露,从今年7月起,对一款燃料电池车进行路试。
 
  燃料电池车热潮再度袭来。近日,本田汽车公司刚刚走马上任的新任社长八乡隆弘对外宣布,本田力争2016年3月底前将其燃料电池车推向市场。宝马也透露,从今年7月起,对一款燃料电池车进行路试。丰田、本田和日产“不差钱”,宣布共同出资50亿~60亿日元,在日本本土促进加氢站建设。 

  续驶750公里 本田超丰田 

  本田要推
燃料电池车上市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其公布的续驶里程750公里却让人吃了一惊。这个数字比丰田Mirai燃料电池车还要多出100公里,丰田给出的Mirai车型续驶里程是650公里。本田表示,续驶里程的增加得益于更高效的燃料电池和更轻的车身。据介绍,本田的这款燃料电池车售价约为7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5万元),与丰田Mirai(约720万日元)基本一致。此外,与4人座丰田Mirai不同,本田这款车是5人座。 

  最初丰田和本田几乎计划同一时间发布
燃料电池车,但或许是一系列召回事件拖慢了本田的步伐,让本田更为谨慎,最终丰田燃料电池车于去年12月在日本上市,而本田则推迟到了明年。 

  丰田Mirai
燃料电池车在日本上市后,得益于日本政府的大力支持,来自日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及企业的订单不断,上市一个月订单总数就达到1500辆,远远超过预期,一些客户甚至要等两三年才能拿到车。在这种情况下,丰田还是决定拿出一部分Mirai供应美国市场,首先是加州。近日,丰田宣布Mirai 收到了美国环保署的认证,官方燃油经济性数值为67英里/加仑,位于美国加州的经销商已经开始接受Mirai的订单。丰田表示,车主可以在短短五分钟内为Mirai加满燃料。另外一家活跃在加州燃料电池车市场上的车企是现代。去年5月,现代第一批途胜燃料电池车登陆加州。消费者可以通过租赁的方式体验该车,并享受免费加氢服务。 

  虽然本田
燃料电池车还未上市,但部分加州消费者对于本田燃料电池车应该也不陌生,因为本田的概念版燃料电池车早在2008年就开始在加州开展试运行。 

  宝马与丰田联手研发新车 

  在日前举行的宝马研发与创新大会上,宝马推出了一款
燃料电池车试验车,并宣布从7月起开始路试,该车由宝马与丰田共同打造。宝马与丰田在2013年结盟,大约100人参与了两家公司的燃料电池车项目。“公司计划2020年之后,推出一款技术成熟、为消费者所接受的燃料电池车。”宝马动力总成研发负责人马提亚·克利茨说,“我们预计2025~2030年左右,燃料电池车会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但目前依然面临许多挑战,例如加氢站匮乏。” 

  彭博社估计,到今年年底,全球
燃料电池车的保有量将为1275辆,到2018年将增加到8400辆。“从技术角度出发,燃料电池车已经可以上路行驶了,但到目前为止,成本仍然太高。”宝马燃料电池车研发部门成员艾克赛尔·吕克尔表示,“要实现燃料电池车上路,不仅要依靠汽车制造商,还需要整个社会一起努力。” 

  汽车企业积极投资建设加氢站 

  由于不排放二氧化碳只排放水,
燃料电池车被称为“终极环保车”,超长的续驶里程也使其看起来比纯电动汽车有优势。不过,加氢站的匮乏及高成本是车企面临的一个不小的难题。鉴于丰田Mirai已经上市,本田燃料电池车计划明年上市,日产计划2017年推出燃料电池车,加氢站建设迫在眉睫。 

  7月1日,丰田、本田与日产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后5年内,共同出资50亿~60亿日元支持加氢站建设。据介绍,三家公司的支持方式并非是自建加氢站,而是给建有加氢站的石油公司、天然气公司等提供运营方面的补贴。 

  2011年,丰田、本田、日产与10家能源公司制定了加氢站建设计划,决定到2015年在日本本土设置100座加氢站; 到2025年,将加氢站数量增加至1000座; 到2030年,进一步增加至5000座。据统计,目前在日本,23座加氢站已经开始运营,还有58座加氢站正在建设中。 

  对此,丰田、本田、日产决定承担这些加氢站1/3的运营费用,每座加氢站每年最高给予1100万日元的补贴。加氢站设置方从7月1日起可以向三家车企提出资金援助申请。 

  日产发言人川口均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当
燃料电池车开始进入展厅销售时,确保氢燃料的供应非常重要,因此,尽管汽车制造商在开发产品方面展开角逐,但他们还需要在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合作。 

  除了日本外,美国、欧洲一些车企也在加快加氢站建设。例如,戴姆勒自2013年起与日产、福特在
燃料电池车开发方面展开合作,同时在德国,戴姆勒与林德、道达尔等石油及天然气公司建立深度合作,计划到2017年将德国境内的加氢站增至100座,到2023年增至400座。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