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荣马新能源抗PID电池实现全面量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24  来源: 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鑫椤资讯
      经过一系列的研发与工艺调试工作,2014年11月19日,江苏荣马新能源有限公司抗PID电池实现全面量产,量产电池效率可达18.1%。经过抗PID处理的电池经过组件封装后,在85℃、85%湿度和外加电压1000V的实验模拟恶劣自然环境下老化96小时,组件功率衰减仅在1.0%-1.5%(见表1),低于一般抗PID组件5%的功率衰减值,更远低于目前市场上无抗PID功能组件20%-60%的功率衰减值。

      今年中国光伏电站建设规模预计将达10GW左右,然而,部分国内已建成的光伏电站已出现了大规模的质量问题,其中一大严重的问题是组件功率衰减,这已成为影响光伏电站建设的一大主要障碍。据国内权威机构测试统计,国内大型地面电站光伏组件的功率衰减值一般在5-20%之间。一些质量差的组件,只运行了1年,功率衰减值就达到了20%,甚至有些组件功率衰减竟超过60%,而一些组件质量做得好的电站,每年组件功率的衰减可以做到0.1%,这其中的经济收益差别不言自明。

  
  表一

      影响晶硅光伏组件功率衰减的一大核心因素是晶硅电池。由于组件中的一个重要辅料EVA容易水解产生醋酸,醋酸可以和玻璃中的钠盐反应,导致钠离子迁移到电池表面影响电池性能,从而导致组件功率的衰减,也即引起组件PID衰减。荣马新能源研发出的抗PID电池,是在电池表面生长一层致密的SiO2阻挡层,可以有效的阻止钠离子迁移到电池表面,从而避免电池组件的功率衰减。目前常规电池制备抗PID阻挡层的方法包括提高氮化硅膜折射率、利用笑气沉积氮氧化硅、臭氧氧化形成SiO2氧化层、紫外光激发形成SiO2氧化层等等,这些方法各有利弊。经过长时间研究与对比,荣马新能源选用了紫外光激发形成SiO2的方式,避免了臭氧氧化不均匀甚至氧化不成功的问题,可以保证每片电池片都具有抗PID的功能,同时也解决了工艺生产中的滚轮印、手套印等脏污问题。由于组件中的电池采用的是串联方式,如果组件中有一片电池片不具备抗PID功能而发生功率衰减,那么这片电池将会成为整块组件的短板,产生短板效应,整块组件功率都会受到严重影响。保证每片电池片都具有抗PID功能,也就保证了每块组件的品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