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刘彦龙:二次电池技术及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14  来源: 中国电池网  作者:鑫椤资讯
  未来几年对圆柱、方型、软包三种类型锂离子电池的分析:
 
  一、圆柱电池:原来认为,由于圆柱锂离子电池最大的市场在笔记本电脑,而传统笔记本电脑受到平板电脑和超级本电脑的影响。圆柱锂离子电池的需求会逐年减少,但特斯拉电动汽车的火爆,带动了对圆柱电池需求的增长,松下与特斯拉将建设超级电池工厂,同时,SDI和LG化学都希望进入到特斯拉电动汽车懂事电池的供应链中。
 
  二、软包电池:主要基于用智能和平板电脑的增长,未来五年像软包电池产量年均增长将超过20%,约计2018年,软包电池将占IT类产品的50%、60%。
 
  在电脑和平板电脑上,更多像超级本电视的过度。2013年全球手机产量超过18伊部,同比2012年增长3.48%。其中,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0.042亿部,较2012年的7.253亿部增长38.4%,首次超过10亿部大关。智能手机占2013年全球手机总出货量的55.7%,高于2012年的41.7%。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给我们在国内市场带来了很大机会。
 
  另外一个是智能可穿戴设备,虽然目前应用比较小,但是各个主流的企业都在关注智能眼镜、智能手表等可靠性设备,希望在智慧健康、智慧医疗、互联网家庭等方面进行应用,带动整个市场的发展。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自行车市场,最近三年年产量均超过3500万辆,五目前电动自行车行业已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并加快了动力东驰由铅酸电池向锂电池的过渡阶段,2013年全国锂电电动自行车销量超过180万辆,预计2014年可达到320至350万辆。天津是全国最大的电动自行车制造基地,规划2017年的总产量为两千万辆,锂电化比例达到30%,他们在进入这个市场方面有更大优势。
 
  在电动工具市场,欧盟2013年12月10日发布2013/56/EU指令规定,取消无线电工具电池的镉豁免。移动电源市场大家都能感受到,相当于绝大部分都会配备移动电源,这方面的市场,2013年市场规模也是很大的,大概105亿元左右,今年还会增长30%。但是这块市场现在比较混乱,去年开始协会也组织了国内18家企业成立了移动电源标准工作组,在今年5月份也完成了USB接口移动电源标准、行业协会标准,5月份也做了一些行业的抽检,希望通过这个标准规范移动电源市场,为锂电池的发展带来更大的市场应用。这方面我们也在积极从协会标准向国家标准转换。通信后备电源市场,去年4G牌照的发放,包括最近移动公司也在建立小型化基站,为锂电通讯提供了很大空间。锂电在人群密集区域,要求的是小型化密集度更高的基站。传统的基站需要大面积,可能不利于铅酸的发展,所以锂电的话有很多市场。国内传统的企业,像光宇、南都,这两年的出口市场做得非常好。
 
  还有一个是新能源汽车。今年上半年,1至9月份,国内整个电动汽车产量四万多辆,同增长4倍左右。预计今年整个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将超过5万辆,可能有望达到7万辆,明年将会超过10万辆左右。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需求量大概20亿瓦时左右。
 
  储能市场,刚才内蒙古的岳总也介绍了内蒙在新能源方面的发展,实际储能在中国市场的热点应用集中体现在分布式发电及微网、风电场/光伏电站储能等系统。分布式发电和微网主要应用在解决无电人口用电、孤岛微网等方面。除了其它电源外,我们的锂电子这方面有一定竞争力。另外用户端“光伏+储能”的模式也是近两年的热点,用户可以实现能源的自给自足。
 
  最后要说的是,锂离子电池应用市场广阔,但行业竞争激烈。国内锂电子企业,有一定规模的300家企业,无序竞争非常残酷。
 
  未来五年,传统的IT用锂电池市场年平均增长率10%左右,但新能源汽车用锂电池市场年平均增长率50%以上,而储能用锂电池市场年平均增长率20%左右。在中国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趋势下,锂离子电池行业的整合正在持续进行中只有那些拥有雄厚技术积累、足够资金支撑、理性市场定位和对市场迅速反应的厂商,才能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赢得市场。企业间要加强合作协商,利用协会、联盟等行业平台,开展产业链上下游及同行间的密切协作和合理竞争,要积极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通过标准的宣贯执行规范行业有序发展。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