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分类
万向收购的A123蓄电池业务成“肥肉”NEC欲以约1亿美元收购
日期:2014-03-25 08:41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万向集团

“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万向集团收购菲斯科的战役刚结束,又一起收购案被媒体曝光。而这一回,万向集团成了出让方。争夺的“肥肉”是万向集团好不容易买下的美A123系统公司的蓄电池业务。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电气(NEC) 周一宣布,将以约1亿美元从万向集团买下A123系统公司的蓄电池业务。

NEC表示,希望透过收购A123 Energy Solutions这个部门强化自身的蓄电池系统业务。

万向收购A123的过程可谓惊心动魄。A123宣布破产,随后资产进入竞拍阶段时,万向面临的数个竞争对手都是世界500强企业,如江森自控、NEC和西门子等,其中江森自控与NEC结成的联合竞拍体是万向最大的竞争对手。

万向的竞拍价是2.566亿美元,江森自控与NEC竞拍联合体出价为2.511亿美元。最后,万向胜出。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A123公司的主要业务分为三部分,分别是汽车电池、电池材料和储能业务。业内人士预测日NEC应该只想收购美A123的部分业务。

记者查到的一份日经新闻报道中曾提及,除了车用电池之外,A123也从事送电用大型蓄电池事业,而NEC期望藉由收购该大型蓄电池事业来强化智能电网相关事业。

也正是因此NEC与江森自控联手竞拍,双方各取所需。一旦成功,江森自控拿走A123的汽车和商用业务,NEC分得其电网业务。

昨日,记者获知此消息后第一时间向万向集团求证。截至发稿时,记者没有收到万向集团的任何回应。
关于网站  |  手机版  |  电脑版
(c)2008-2022 CIAPS(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津ICP备15000287号-2
首页 刷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