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分类
关于制定《锂离子电池用芳纶涂覆隔膜》协会团体标准的通知
日期:2023-09-27 14:36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各有关单位:

锂离子电池由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组成。隔膜的作用是隔离正负极、防止短路、吸收电解液、导通锂离子,并阻隔电子。隔膜性能的优势决定电池的界面结构和内阻,进而影响电池的容量、循环性能、充放电电流密度等关键特性,性能优异的隔膜对提高电池的综合性能有重要作用。2022年,全球锂离子电隔膜出货量已经突破160亿平米,中国隔膜企业出货量133.2亿平米,约占80%。

传统的锂离子电池隔膜为聚烯烃隔膜,包括聚乙烯隔膜(PE)和聚丙烯隔膜(PP),通常会在基膜上进行耐高温无机材料或聚合物涂覆来提高隔膜的耐热性。芳纶涂覆隔膜属于有机材料,采用芳纶聚合物涂覆的隔膜与有机电解液相容性更好,相较于陶瓷、勃姆石涂覆膜具有较高的破膜温度、电解液浸润性、耐穿刺性等优异性能,可有效提升电池的安全性、抗氧化性、电池循环寿命。芳纶涂覆隔膜作为新一代高性能聚合物涂覆隔膜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

目前市场上芳纶涂覆隔膜的品质标准尚未完善,因为行业暂无同一规范,亟待相关的标准来规范,为芳纶涂覆隔膜产品的研发、生产及应用提供依据。

为此,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拟启动《锂离子电池用芳纶涂覆隔膜》团体标准编制工作。该标准拟邀请行业代表性的隔膜材料生产商、电池制造企业、上下游供应商、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等参加。希望通过该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发布规范锂离子电池用芳纶涂覆隔膜的性能指标和测试方法,为该材料的应用和高质量发展发挥引领支撑作用。

该标准主要技术内容包括:1 适用范围;2 规范性引用文件;3 主要术语、符号的解释说明;4 分类;5 主要技术指标要求;6 试验方法;7 检验规则;8 包装、标志、运输和贮存;9 订货单内容等。

如有意向参与该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请将征求意见表于2023年10月31日前反馈至协会王熙晨处。参与标准制订工作的单位,需交纳标准工作组支持经费。

 

联系人:团体标准工作部王熙晨 

电话:022-23959049,13752438090 

E-mail:wangxichen@ciaps.org.cn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2023年9月26日
 

 

   关于制定《锂离子电池用芳纶涂覆隔膜》协会团体标准的通知.pdf


  
立项征求意见表.doc





关于网站  |  手机版  |  电脑版
(c)2008-2022 CIAPS(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津ICP备15000287号-2
首页 刷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