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分类
中国软包锂离子电池用铝塑复合膜市场格局
日期:2022-08-12 11:04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近年来,随着世界各国对减碳目标进一步达成共识,中国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战略下各种措施逐步落地。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迅猛发展,带动上游锂离子电池材料企业的快速发展,使得2021-2022年软包锂离子电池用铝塑复合膜市场格局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目前,生产铝塑复合膜的企业主要以DNP、昭和为代表的日系企业和以紫江、新纶、卓越、明冠、广麟材耀、安博瑞、苏达汇成、道明、安德力、华正、华谷、锂盾、斯威克等为代表的中资企业两大板块。

在2018-2021年,欧美系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以LG、SK等为代表的韩系电池企业以软包锂离子电池为主打产品随之产销两旺,因此对DNP、昭和等日系铝塑复合膜企业的供应能力带去极大考验,致使这些日企对中国市场的供应能力大大削弱。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韩系电池厂家的铝塑复合膜需求量大约0.9-1.2亿平方米,DNP满产可以供应大约0.8亿平方米,昭和满产供应0.3-0.4亿平方米,韩系电池制造商采用小部分韩国本土铝塑复合膜。

同期在中国国内,同样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对软包锂离子电池的需求呈几何级增长,以比亚迪、孚能、捷威、多氟多等国内多个软包电池生产商纷纷大力扩产,对铝塑复合膜的需求增幅甚至超过了LG、SK等传统软包锂离子电池企业。

在此背景下,中国铝塑复合膜企业纷纷大力扩产,加快技术迭代,全力赶超日企产品并争夺国内铝塑复合膜市场。目前,国内从事铝塑复合膜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的企业超过了20家,国内企业铝塑复合膜的产能接近3亿平方米(含规划中)。预计到2025年,全球铝塑复合膜市场需求将达到7亿平方米。

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对2021年全球软包装锂离子电池用铝塑复合膜市场需求的分析,全球总需求量约为3亿平方米,2021年我国企业铝塑复合膜的销量超过1亿平方米,国内铝塑复合膜企业市场占有率超过三分之一,其中:

上海紫江:

作为一家工信部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铝塑复合膜产品的研发及规模化生产,打破进口产品在我国铝塑复合膜市场的垄断格局,公司铝塑复合膜产品能够广泛应用于3C数码、动力和储能等领域,2021年销量达到2218万平方米,在国内企业中销量排名第一。其中,动力储能类产品接近六成。

新纶科技:

2016年8月通过收购日本T&T铝塑复合膜业务直接进入国内铝塑复合膜市场。此后,公司迅速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并自主研发了几十项铝塑复合膜相关的专利技术,其完整全面的专利包、先进的日本进口定制化设备、独特的技术处理保证了产品优异的性能及品质,奠定了公司的行业地位。2021年销量2100万平方米,在国内企业中销量排名第二。2021年营业收入超过5.2亿元,在国内企业中营业收入排名第一。

卓越:

新产线获得高端消费类客户及动力、储能类客户的认可,产品顺利切入以上市场,并将迅速提升占有率。2021年销量1148万平方米,其中以数码类产品为主。

明冠新材:

经过近10余年铝塑复合膜及其材料研发,已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铝塑复合膜,干热法制备工艺,形成了自有的铝塑复合膜核心技术体系。2021年,铝塑复合膜销量588万平米,其中动力储能类产品约占65%。

随着近年来国产铝塑复合膜竞争力的持续走强,日系产品在中国市场已呈逐步退出的态势,DNP、昭和等企业在中低端数码市场已经全面放弃,高端数码市场也已进入被全面替代的局面。

综合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未来两年将是铝塑复合膜国产化的爆发期。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202289

关于网站  |  手机版  |  电脑版
(c)2008-2022 CIAPS(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津ICP备15000287号-2
首页 刷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