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分类
行业调研丨锂业之都,遂宁的新能源产业野心!
日期:2021-07-01 16:28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撰稿丨采编部
编辑丨麦 子
美编丨CBEA独耀

 

新能源风口之下,锂电池产业集群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近年来,四川省遂宁市集聚各种资源要素,大力推进实施锂电及新材料产业发展“一号工程”,加快建设中国“锂业之都”,目前已经成为全国发展锂电全产业链的重要地区之一。

 

630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联合电池中国网主办,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承办并组织开展的“有材芯安•行远未来——锂电池产业链调研活动”盛大启幕,出发的第一站就选择了遂宁这个“锂业之都”。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等调研组一行,同遂宁市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杜廷国等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四川锂源、四川裕能、四川新理想、天齐锂业等当地多家产业链主导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


图为调研组一行参观遂宁规划馆
(左一杜廷国、左二刘彦龙、左三张雨、左四周波)

 

据杜廷国介绍,截至目前遂宁市拥有各类锂电及新材料企业42家,规模以上企业28家;已拥有天齐锂业、盛新锂能、四川路桥、龙蟠科技、湘潭电化等14家上市公司的项目投资其中,天齐锂业、盛新锂能等主要投资碳酸锂、氢氧化锂等项目;朗晟新能源、四川新锂想、富临精工、四川裕能等主要布局三元、磷酸铁锂等正极材料;晟德碳材料、佰思格、翔丰华、河北坤天等正加快发展负极材料;聚能科技已实现高品质石墨烯材料的工业化生产;之江高新的电解液关键材料二氧戊环占据行业90%的市场份额,鸿鹏新材料启动电解液主要成分碳酸乙烯酯项目建设;美丰高分子启动隔膜和五位一体新能源示范站项目建设;四川天劲、重庆天辉、绿鑫电源、伊连特电子等电池生产制造企业和绿然纯电动客车、江淮新能源轻卡等终端应用企业加快发展;中国铁塔、江苏青圣、金圆股份等发展锂电池梯次利用与回收处理再生产业。如今,遂宁市的锂电关联新材料产业体系正逐步形成。

 

据悉,“十三五”以来,遂宁全市锂电及新材料产业实现营业收入年均增长50%以上,2020年达到193.6亿元。全市锂电产业规模占全省比重25%以上,占全国比重约4%目前全市已拥有各类锂电及新材料产业项目50余个,投资总额600亿元以上,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以达到1000亿元以上。成功召开2019年、2020年中国(遂宁)锂电产业大会,“中国锂业之都”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增强。

 

图为遂宁锂电产业全景图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省为大力支持动力电池骨干企业开发高性能锂电池、铁镍电池、石墨烯电池等,提升动力电池核心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能力,给予遂宁锂电等特色优势产业到户电价不高于 0.35 /千瓦时的优惠政策。

 

在发展思路上,遂宁坚持“高举高打、做响品牌”理念,围绕终端产品带动,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构建“锂矿-材料-电池-终端-回收”五位一体的锂电全生命周期产业生态圈,通过锂电新能源终端应用场景开发带动前端材料产业发展,不断拓展相关新材料领域,加速提升产业影响力。

 

刘彦龙表示,现在新能源行业由政策推动转向市场化,补贴在逐渐弱化。这个行业和几年前相比已经完全不一样,首先进入门槛提高了,投资规模大,体量小的企业很难生存,包括成本控制等没法和大企业竞争。第二,产业集中度越来越高,电池、材料、设备企业等如果不进入前几名,未来的发展都要受影响,所以大家都拼命上量、上规模。

 

“遂宁所处的西南地区锂电池产业这几年发展比较快,新项目落地的效率也非常高。”刘彦龙谈道,未来行业协会将继续致力于为产业发展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助政府组织编制电池行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帮助企业向上反映真实声音,为整个锂电产业健康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在此次重点走访的企业中,其中四川锂源为上市公司江苏龙蟠科技投资企业,公司位于蓬溪经开区金桥园区,主营锂电池正极材料,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15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据悉,今年3月四川锂源又出资设立合资公司盈达锂电。

 

图为调研组一行调研四川锂源

 

四川裕能为上市公司湘潭电化控股企业裕能新能源投资的公司,主要产品为磷酸铁、磷酸铁锂,投资60亿元在安居区建设年产17万吨磷酸铁锂、11万吨磷酸铁、5万吨/年三元材料项目。

 

图为调研组一行调研四川裕能

 

四川新理想为上市公司四川路桥与四川科能、四川绿然集团合资公司,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动力电池回收综合利用。投资110亿元在射洪市建设年产5万吨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10万吨三元前驱体、5万吨石墨负极、10万吨废旧电池回收利用项目。

 

 

图为调研组一行调研四川新锂想

 

天齐锂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矿石提锂企业,生产装备和产能居亚洲之首,拥有年产碳酸锂、氯化锂、氢氧化锂等基础锂盐4.5万吨的生产能力,是国内电池级碳酸锂的最大供应商和国内碳酸锂产品第一大出口商;成功收购澳大利亚泰利森锂辉矿(51%)和智利SQM公司(25.86%)股权,是全球最大的矿石提锂企业和承销商。

 

 

图为调研组一行调研天齐锂业

 

据杜廷国介绍,根据规划,到2025年遂宁市每年基础锂盐产能将达到30万吨以上,金属锂生产规模达到2万吨以上;正极材料达到60万吨以上,正极材料前驱体50万吨以上;负极材料达到30万吨以上,隔膜达到10亿平方米以上,电解液达到6万吨以上,电池集流体30亿平米以上,各类助剂、添加剂、粘合剂5万吨以上。

 

此外,遂宁还将加快发展锂电终端产品,未来锂离子电池年产能将达到60GWh,其中动力电池产能将达到50GWh。进一步加快发展锂型材、锂合金、锂靶材等新型材料,吸引以金属锂为原料的下游产品企业入驻;加快废旧锂电池综合回收利用,将形成20万吨以上处理能力;推进建设“充、储、备、换、售”五位一体的城市锂电能源综合体,全市锂电及新材料产业营业收入力争超过1000亿元。

 

“表面上我们是为一个县一个市的经济谋发展,其实我们是在为整个国家的能源战略在奋斗。”杜廷国说道。

关于网站  |  手机版  |  电脑版
(c)2008-2022 CIAPS(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津ICP备15000287号-2
首页 刷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