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分类
杉杉股份携手巴斯夫成立合资公司 强强联合打开成长空间
日期:2021-05-24 09:03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5月20日,巴斯夫与杉杉股份达成共识,在中国共同组建由巴斯夫控股的合资公司——杉杉能源(巴斯夫持股51%,杉杉股份持股49%)。

据悉,合资公司主要生产正极活性材料(CAM)和正极材料前驱体(PCAM)。在获得相关批准后,预计将于今年夏末正式完成交易。

巴斯夫作为全球领先的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正极活性材料供应商之一,将为双方合作带来强大的技术和研发能力、全球运营布局,以及与战略伙伴共同构建的原材料供应体系。

强强联合携手开发电池材料业务

5月20日晚间,杉杉股份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杉杉新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宁波甬湘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宁波新能源”“甬湘投资”,合称“杉杉”)拟与BASFSE(下称“巴斯夫”)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宁波新能源和甬湘投资分别向巴斯夫转让杉杉能源5.62%和14.02%的股权,合计19.64%的股权,对应交易价格分别为4.87亿元和12.16亿元,合计17.03亿元。

除上述股权转让外,巴斯夫将同时向除宁波新能源和甬湘投资之外的杉杉能源的其他小股东购买其所持杉杉能源合计31.3562%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巴斯夫持有杉杉能源51%的股权,甬湘投资持有杉杉能源49%的股权。

上述交易完成后,杉杉能源成为中外合资公司,杉杉股份对杉杉能源的持股比例将由原来的68.64%降至49%,不再控股,杉杉能源的收入将不再并表给杉杉股份。

据悉,杉杉能源是巴斯夫拓展其全球布局、进入中国正极活性材料市场的开始,未来双方将合作构建完整、独特的正极活性材料全球供应链。

受益于巴斯夫全球汽车客户网络,杉杉股份将可以增强自身在中国市场竞争优势,双方合作促成卓越的技术协同效应,为更广泛的客户群提供定制解决方案。

杉杉能源作为中国正极材料市场的领导者之一,深耕锂电正极材料领域18年,具备广博的专业知识和行业经验,产品组合覆盖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各个主要体系及相应规格的前驱体产品,并已形成“原材料—三元前驱体—正极材料—电池回收”的产业链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杉杉能源是中国正极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其主要产品钴酸锂及三元电池材料均处于行业前列。杉杉能源在湖南宁乡、长沙以及宁夏设有生产基地,2022年产能将达9万吨。依靠持续的技术创新、自主研发,杉杉能源在正极材料领域具有领先的技术,先后入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等名单,连续蝉联中国锂电正极材料竞争力排行榜榜首。

杉杉能源与巴斯夫强强联合,不仅将进一步巩固巴斯夫在亚洲的地位,为中国及全球客户构建完整、独特的全球供应链,并将通过持续扩产在2022年底提升全球年产能至16万吨。

对于杉杉能源未来的发展,杉杉股份积极支持,并于5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为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提供不超过17.2亿元的担保额度。

优势互补打开双方成长空间

巴斯夫与杉杉能源的合作,势必会帮助双方打开正极材料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和想象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巴斯夫是全球最大的化工公司,被美国商业杂志《财富》评为“全球最受赞赏化工公司。2018年7月19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巴斯夫位列第112位。

2020年巴斯夫全球销售额约590亿欧元。巴斯夫的股票在法兰克福(BAS)证券交易所上市,并以美国存托凭证(BASFY)的形式在美国证券市场交易。

近年来,巴斯夫持续布局全球、服务当地客户,并提升其在产品组合和可持续原材料供应方面的竞争力。通过与户田在日本和美国建立的合资企业,巴斯夫已经在亚洲和北美布局并且成为领先的高能量密度正极活性材料生产商。在欧洲,巴斯夫在德国和芬兰投资的正极活性材料和正极材料前驱体生产基地也在建设中。

与中国正极材料行业的领导者之一的杉杉股份拟成立的合资公司,将使巴斯夫在2022年成为首家在全球所有主要市场都拥有正极材料产能的公司。

对于双方合作,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成员凯礼博士表示:“杉杉能源将是巴斯夫全球电池材料业务布局的有力补充,同时也让我们更加贴近客户。结合巴斯夫和杉杉在电池材料领域的专业积累,我们将为电动交通时代的加速到来作出贡献。”

杉杉股份董事长郑永刚表示:“巴斯夫和全球车企具有广泛长期的合作以及强大的品牌影响力。通过与巴斯夫的合作,将进一步强化杉杉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并加速与全球市场的融合,为中国以及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和产品。”

巴斯夫催化剂业务部总裁彼德·舒马赫博士表示:“巴斯夫和杉杉之间的突破性合作是电池材料市场的强强联合。结合双方的研发和技术专长,将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更多创新,更贴近客户,更强的成本优势。”

杉杉股份总裁李智华也表示:“本次合作将使双方在研发创新以及产品组合形成互补,同时,双方在供应链以及客户资源的整合,也能进一步增强拟成立的合资公司的竞争能力,并使其成为全球领先的正极材料供应商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合资合作有助于杉杉能源(杉杉股份子公司)在全球新能源发展浪潮下,借由巴斯夫所拥有的全球领先车企合作资源、全球化产业布局、核心专利技术授权、国际品牌影响力等优势,快速融入并抢占全球市场,推进其海外市场开拓与客户结构优化,提升其盈利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同时也将有效弥补巴斯夫正极材料业务的中国产能短缺,符合其电池材料业务全球市场布局的实际需要,打开成长空间。
关于网站  |  手机版  |  电脑版
(c)2008-2022 CIAPS(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津ICP备15000287号-2
首页 刷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