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分类
石大胜华——强垄断地位,电解液溶剂的隐形冠军
日期:2021-03-18 15:12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全球最大的锂电池溶剂供应商,也是唯一可以同时提供五种溶剂的供应商,占国内锂电池溶剂产能的70%以上,占全球供产量的40%,根据鑫椤资讯数据库统计,几乎所有的锂电池龙头、电解液龙头和整车龙头都逃不开石大产品的直接和间接覆盖。 

电解液的组成又可以分为溶质(电解质、六氟磷酸锂)、添加剂和溶剂,溶剂主要起到溶解锂盐的作用,具备良好的溶解性、介电常数高、低温性能好,能有效提高锂电池能量密度和放电容量,延长电池使用寿命,且能耐高温不易起火。 

公司作为全球电池级 DMC 溶剂龙头,将受益于全球电动车快速发展, 随着公司新建产能投放,预计未来几年碳酸二甲酯系列的 DMCEC 等 产品将保持快速增长。溶剂中加入EMC主要解决了磷酸铁锂电池的低温缺陷、低温趴窝问题,比如防止冬天太冷了锂电池无法正常水平运行,也因此EMC在混合溶剂中的用量占比达到了5成之多,这也是为什么EMC市场报价很贵在电池级EMC市场,石大仍然是一枝独秀,占据了国内40%以上的产能。 

电解液直接关乎了电池的安全、性能等参数表现,下游企业对供应商的产品有着极其漫长的认证周期,所以竞争壁垒极高。石大不仅仅是国内溶剂领域的绝对领导者,同时也是世界级的龙头供应商;极难逾越的技术壁垒和市场龙头地位。 

电池级溶剂在电解液中的用量占比达到80%-85%,因此电池级溶剂的需求是随着下游电解液和电池装机量的提升而提升,而无论全球范围内还是国内,历年来电解液的产量都是稳步增长的;鑫椤资讯数据库测算:到202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占比要达到20%,全球范围内动力电池装机量的持续上升,叠加3C产品、5G和储能的快速发展,到2025年对溶剂的需求大约是目前市场规模的3倍以上。 

未来的石大胜华,将为电解液客户提供 溶剂、锂盐、添加剂的全面配套和一站式供应服务,公司在锂电池电解液溶剂行业竞争优势将进一步提升;电池级DMC产能紧缺,主要因为其工艺难度大,产品纯度要求很高。部分新入者受制于工艺成熟度、设备选型等诸多因素,导致项目进展不达预期。而其他新进入者产品需经下游客户非常长的认证周期,难以导入供应体系。公司形成了电解液材料的全产业链,具备较强的综合保障能力,能够为客户稳定的全方位的提供产品供应。2021年必将是碳中和大年、元年;各大电池厂商依照2025的规划纷纷加码投资,作为供应链上的不可缺的部分,自然水涨船高。 

鑫椤观点:全球电解液溶剂隐形冠军,难逾越的技术壁垒和市场龙头地位;需求的强劲增长,有足够的供应链主导权和议价能力。电解液溶剂的强垄断地位,动力电池溶剂不仅有技术上的门槛,更有验证时间长的门槛,“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生产厂商在选定电池级溶剂供应商前均会对其进行严格的审查程序”,溶剂供应商形成宽广的护城河。

关于网站  |  手机版  |  电脑版
(c)2008-2022 CIAPS(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津ICP备15000287号-2
首页 刷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