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分类
大众集团CEO迪斯:“传统汽车制造商的时代已经结束 ”
日期:2020-01-21 11:01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传统汽车制造商的时代已经结束。” 大众汽车集团(Volkswagen)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在1月16日的一次内部会议上说道。

他希望大众加快转型,缩减成本,降低复杂性,提高生产率,避免成为另一个诺基亚。

迪斯向路透表示,至少未来10年内,燃料电池的竞争力不如电动汽车。考虑到这一点,大众将削减用于燃料电池的资源。

大众旗下的奥迪品牌一直主导着大众的燃料电池业务。2019年初的日内瓦车展中,奥迪董事会成员布拉姆·肖特(Braham Schot)曾表示燃料电池是电动汽车最有效的驱动方式,将为氢燃料电池提供“更多的资金、产能和信心”。但这是将近一年前的事了。

迪斯表示,公司应放弃任何阻碍公司业绩提升的因素,这意味着将原本用于燃料电池的资源将转向电动汽车。

迪斯告诉高层管理人员,面对行业变化,大众汽车需要进行“彻底的改革”,否则就会落后。他认为公司必须采用数字化技术。电动汽车竞争对手特斯拉的股价最近飙升,证明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尽管大众去年面对行业困境显现出相对较强的弹性,但他表示,公司需要采取更多措施,因为行业变革才刚刚开始。

“最大的问题是:我们的速度够快吗?”迪斯向参会的高级经理表示,“如果我们继续以目前的速度发展,将会非常艰难。”

大众需要占据软件和汽车电子产品的主导权,生产大量电动汽车和电池,以遵守严格的排放规定。各国监管机构日益收紧的排放规定正迫使汽车制造商清理内燃机,开发零排放的电动汽车。

大众汽车拥有业内最雄心勃勃的电动汽车计划。它计划到2028年累计生产和销售2200万辆电动汽车;届时可能会提供多达70款电动车。迪斯认为这还不够快,为加速推进其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项目,还要削减用于燃料电池的资源。

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曾表示,预计大众无法实现到2028年产销220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但这家咨询公司认为,即便到2028年电动汽车销量仅为1400万辆,大众届时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这一水平将占全球所有电动汽车的27%,占电池供应的30%。

大众还希望借助资产重组,削减成本,向联网汽车等新技术领域扩张等方式,将其市值从目前的约910亿欧元提高到2000亿欧元。

迪斯指出,为了实现转型,大众必须专注于自身的优势,放弃任何阻碍提高业绩的东西。卡车子公司Traton上市只是重整资产组合的第一步。他表示,为旗下变速器制造商Renk和曼恩能源子公司(MAN Energy Solutions)寻找新东家的谈判也在进行中。为进一步整合资源,MOIA移动出行部门的投资也将减少。

他还指出,大众需要更多地关注利润,而不是销量。“以宾利为例,交付量达1万辆,”他说,“如果我们的利润率高于零,那就更令人印象深刻了。如果我完全诚实的话,我希望交付量为5000辆,而且利润率能超过20%。”

大众的这场改革不仅针对电动汽车,还包括自动驾驶汽车。该集团已宣布成立大众自动驾驶子公司(VW Autonomy),由这一新实体负责监督公司自动驾驶项目。


关于网站  |  手机版  |  电脑版
(c)2008-2022 CIAPS(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津ICP备15000287号-2
首页 刷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