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分类
特斯拉获新电池专利,利用电解液添加剂提升电池性能
日期:2019-12-30 09:04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12月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electrek报道,日前特斯拉通过旗下的加拿大分公司申请了一项新的电池技术专利。

该专利介绍了一种通过使用电解液添加剂来改善锂离子电池性能的方法。通过调整电解液添加剂的组成以及配比,锂离子电池的使用寿命和性能将能得到提升。

与此同时采用这一方法的新型电池系统,将适用于包括汽车、电网储能在内的不同储能应用场景。

事实上今年以来,特斯拉在电池方面便动作频频。

据媒体报道,特斯拉此前已就电池组装方法申请过专利,其方法是先将单个电池并联组成电池子模块,然后再把这些子模块组装成汽车使用的动力电池。

而借助特斯拉新的电池组装方法,电池厂能进一步提升电池生产效率。

一、特斯拉申请新电池专利 利用电解液添加剂增强锂离子电池性能

据国外媒体electrek报道,今年年底,特斯拉通过旗下的特斯拉汽车加拿大分公司申请了一项名为《二恶唑酮和亚硫酸氰作为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添加剂》(Dioxazolones and nitrile sulfites as electrolyte additives for lithium-ion batteries)的国际专利。

▲特斯拉获新的电池技术专利

依据专利申请给出的说明,该发明涉及一项较少使用电解液添加剂的新型电池系统,能够在包括车辆和电网储能在内的不同储能应用中使用。

更具体地说,这项专利包含了一种能增强锂离子电池的性能及寿命,同时比其他更加依赖添加剂的系统成本更低的电解液添加剂系统。

二、可通过调整添加剂配比再做优化

根据专利申请书,该研究工作的最大亮点是描绘了一种采用了新近开发的电解液添加剂MDO以及两种新的添加剂PDO与BS所制成的NMC/石墨材料锂离子软包电池。

实验结果表明,不同的化学成分配比可造成电池性能差异。

例如,在电池使用过程中,MDO和PDO均会在石墨电极表面形成保护固体电解液界面层(SEI),而BS则不会。

作为单独使用的添加剂,采用PDO作为电解液添加剂的电池性能表现最好。

另外在长时间的电池循环性能测试中,2%PDO+1%硫酸乙烯(DTD)的电解液添加剂组合、2%PDO+1%二氟磷酸锂(LFO)的电解液添加剂组合比含有碳酸亚乙烯酯(VC)的电池拥有更好的性能表现。

据electrek报道,该专利申请中还提示了电池领域的技术人员还可以通过调整主要及次要添加剂的比例或通过引入第三个混合物对专利的研究成果作进一步优化。

结语:特斯拉在电池领域又进一步

今年,特斯拉在电池方面采取了不少动作。

除了已经将拥有成熟干电极制造公司的电池公司Maxwell以及拥有完整电池制造设备的Hibar收入麾下之外,特斯拉也一直在申请新的电池专利。

根据外媒报道此前,特斯拉的电池合作伙伴Jeff Dahn及其团队已经发表一篇论文,对其正在测试的新型锂离子电池进行介绍,他们认为新的电池能够使电动汽车中的电池组使用寿命超过160万公里。

如今,又一项新的电池申请专利曝光说明特斯拉正在坚定地更新着自己的电池技术。不久的将来,特斯拉或许会宣布将为自己量产电池。
关于网站  |  手机版  |  电脑版
(c)2008-2022 CIAPS(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津ICP备15000287号-2
首页 刷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