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分类
新款三氟化铁阴极材料或使锂电池能量密度翻三倍
日期:2018-06-20 08:47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据外媒报道,美国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 UMD)、美国能源部国立布鲁克哈文实验室(Brookhaven National Laboratory)及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US Army Research Lab)研发并研究了新款阴极材料——一款经过改动设计的三氟化铁(iron trifluoride,FeF3),该材质或将使锂离子电池电极的能量密度翻三倍。

    该材料通常被用于锂离子电池中,这主要得益于插层化学(intercalation chemistry)方法。然而,像三氟化铁这类复合物通常会通过更为复杂的转化反应(conversion reaction)传输多个电子。

    尽管FeF3的电势可提升阴极的容量,该复合物在锂离子电池中的历史表现并不算好,因为转化反应存在三大类问题:能效低(滞后现象,hysteresis)、反应速率低、副反应(side reactions)或导致锂电池使用寿命缩短。

    为克服这类技术挑战,研究团队利用化学品置换(chemical substitution)工艺向FeF3纳米棒(nanorods)加入了钴院子及氧原子,使得科研人员能操控反应途径(reaction pathway)并实现可逆反应。 首先,研究人员在功能性奈米材料研究中心(Center for Functional Nanomaterials,CFN)采用透射电子显微镜术(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TEM)观察FeF3的纳米棒,其分辨率高达0.1纳米。

    随后,研究人员利用国家同步幅射光源II(NSLS-II)的X射线粉晶衍射(X-ray Powder Diffraction,XPD)光束线,使超亮X射线穿过阴极材料,然后对离散的光加以分析,研究人员或能视觉呈现该材料结构的其它信息。 为评估该款阴极材料的功能性,将CFN与NSLS-II高度先进的图像及显微技术相结合成为了其中的关键。

    美国马里兰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该研究策略或能应用到其他高能量转换材料中,未来的研究也可以采用该方法改进其它的电池系统。
关于网站  |  手机版  |  电脑版
(c)2008-2022 CIAPS(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津ICP备15000287号-2
首页 刷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