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分类
凯恩股份牵手青岛乾运 加固锂电池产业链条
日期:2018-02-13 14:32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2月13日,在2018春节即将来临之际,A股上市公司凯恩股份将通过与青岛乾运的战略合作,实现对新能源上游原材料的布局,提前为市场和投资者献上了一份大礼。

凯恩股份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与青岛乾运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显示,凯恩股份将与青岛乾运在锂辉石贸易及正极材料上游材料深加工等业务展开全方面的合作。不排除成立合资公司或者引入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形式成立新的碳酸锂加工厂以满足后期甲乙双方对碳酸锂加工的需求。

青岛乾运高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5月,是一家研发、生产高技术新材料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火炬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锰酸锂、三元等锂电池正极材料以及锂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公司总投资6亿多元,占地面积55000平方米。青岛乾运在同行业中,各项综合素质和能力居于领先地位,具备卓越的成长性和潜力值。其中锰酸锂材料连续五年在国内产销量第一,三元材料进入多家知名动力电池生产企业。

2017年6月,青岛乾运与澳大利亚Wodgina Lithium Pty Ltd(以下简称“Wodgina”)签署了为期25个月总计430万吨的锂辉石贸易合同,待锂辉石经过选矿精炼加工后预计可以产出10万吨以上的电池级碳酸锂,该贸易的总产值预计不低于140亿元。而青岛乾运拟将上述锂辉石长期贸易合同中的30%-50%份额开展与凯恩股份的深度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澳大利亚Wodgina公司所在矿区是全球已硬岩锂矿储量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其与附近的一连串澳大利亚锂矿区,将成为全球锂供应链中的重要地区。根据全球著名的商品领域咨询公司CRU集团的报告,未来5年内全球增产的60%的锂将来自目前已经规划的澳大利亚矿区,这也使澳大利亚进一步夯实在锂供给市场中的领导地位。

有业内人士分析,根据青岛乾运与澳大利亚Wodgina贸易合同和战略协议内容估算,假设该框架协议能够顺利履行,凯恩股份将通过上述合作有望获得不低于130万吨的锂辉石贸易份额,而由此所带来的产值也将在40亿以上,这无疑会为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收益。凯恩也将借助与青岛乾运的合作,一举取得锂电池原材料领域的主动权,构建包括“锂矿+碳酸锂+正极材料+锂电池”等在内的坚固锂电池供应链条。

据了解,青岛乾运是锂电池锰酸锂正极材料的龙头企业,行业知名度和美誉度较高。其拥有年产11000吨锂电正极材料的生产规模,其中,锰酸锂年产8000吨,三元材料年产1500吨,磷酸铁锂年产1500吨,锰酸锂产品的产销量连续三年全国第一。据《2017年中国锂电池正极材料产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在锰酸锂(LMO)正极材料企业中,青岛乾运以25.02%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目前,其正在力争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品质最优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国家级技术中心和产业基地。

凯恩股份与青岛乾运对锂电池相关领域的深刻洞察和发展战略方面具有高度一致性。双方一直在谋求展开实质性合作的可能性。本次能够达成战略合作,足见双方谋求共同发展的决心和诚意。而对于凯恩股份来讲,无论在资金成本还是时间周期上,都可谓走出了一条最快和最有效的布局产业链上游的捷径。

在业界看来,锂电正极材料在动力电池的成本构成中占据核心地位,成本超过40%。因此,正极材料的性能直接影响着锂离子电池的性能,其成本也直接决定电池成本高低,而碳酸锂又是制备正极材料的关键性原材料,正可谓掌握了原材料资源,也就无疑拿到了锂电池的定价权。

碳酸锂,自然成为了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上游产业中最吸引人关注的板块。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支持、技术创新不断加强、配套产业不断完善的驱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高速增长期。随着下游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带动上游碳酸锂产业的快速增长。截止2017年12月25日,电池级碳酸锂最高点均价为15.9万元/吨,碳酸锂的价格达到历史新高。同时生产企业基本无库存,现货供应紧张,可见碳酸锂价格未来仍将处于高位,未来前景被市场一直看好。

另据公告,基于双方合作,青岛乾运未来产出的高端锂电池正极材料将优先供应给凯恩股份及上市公司体系内的相关企业。除上述合作外,青岛乾运还将与凯恩股份及上市公司体系内的企业展开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包括但不限于上游矿产信息共享及合作开发、人才提供及培养、技术共享及合作研发、供应商体系共享等方面。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这对于上市公司来讲,无疑会产生广泛的协同效应,极具利好。此前,凯恩股份曾披露以24亿元收购锂电池企业卓能股份87.58%股权。而凯恩与卓能的交易如果顺利,卓能将有望成为上述战略合作的最大的受益者。在原材料供应层面,将有效降低其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盈利能力,这也最终会为上市公司提升市场竞争力和业绩增速注入动力。
 

关于网站  |  手机版  |  电脑版
(c)2008-2022 CIAPS(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津ICP备15000287号-2
首页 刷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