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新能源汽车 要果断拒绝垄断操纵“方向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1-30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中石化、国家电网等央企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业内专家认为利益争夺背后透露出垄断欲望。中石化希望将充电站建在加油站内,这样能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而国家电网则希望基于自身的供电系统来建设充电站,在现有遍布全国各地的网点内增设充电站。
    新能源汽车或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但是,从一开始就让央企来“制造”,难免令人纠结,这些垄断企业共同把持着“方向盘”,操纵着“方向”。官方“声音”对此定调:“中央企业具备发展电动车产业的整体优势,上下游生产链十分齐全,研发方面也有非常强的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更好地发挥表率作用。”向来,垄断资本最具掠夺资本的特质。透过现象看本质。发展混合动力汽车,还是直接发展纯电动车?电动汽车究竟以换电池为主,还是以充电为主?充电站是建在加油站内,还是在供电网点内增设?这些统统是垄断企业之间的利益争夺。
    垄断相争,民企失利。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仅有着国家1000亿计划投资的“大蛋糕”,更有预期的大市场。这份巨大的利好,让央企老大一口吞下,说不定会“噎”着,也可能会“撑”着,而饿得慌的民企只能在一边看,过过眼瘾,最多也只是分得一杯“残羹剩饭”。目前,只有屈指可数的民企搭上“末班车”,无论是竞争力,还是市场份额,都只能算是“配角”。在新能源汽车上下游生产链上,民企民资由于缺失话语权,再次遭遇“玻璃门”。新旧“非公经济36条”被新能源汽车甩出车外。
    垄断资本与垄断势力之间的博弈,或是“零和博弈”,无论谁占了上风,都会让民企民资“喝西北风”。新能源汽车,要拒绝垄断操纵“方向盘”,不能让“垄断”成为动力,更不能安装排挤民资的“玻璃门”。已经垄断的领域继续垄断,尚未垄断的领域又将垄断。这就会加剧市场的不公正竞争,压缩民资的“生存空间”。眼下,国家正在出台一系列政策,给中小企业减税、减负,何不给民资一条“绿色通道”,直接乘坐新能源汽车呢?从维护市场经济的尊严角度,从健康发展非公经济角度,新能源汽车应成为民资优先进入的载体,成为“民进国退”的“班车”。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